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回应群众关切 加强监管杜绝污染“跑冒滴漏”
江苏消费网 (2019-10-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畜禽粪水乱排、工厂排放污染、浮萍遮盖河道、湖上饭店污水“跑冒滴漏”——14日,省《政风热线》直播中,多地群众反映环境污染问题,并对监管、执法提出意见。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钱江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回应表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迅速开展调查,并确保解决到位。

  去年10月,省生态环境厅成立。钱江介绍,从 “环境保护厅”到“生态环境厅”,不仅是名称的改变,更是机构职能的调整:在广度上,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能统一起来;在深度上,不仅做好环境保护,还要加强生态修复,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提高系统、科学治理水平;在力度上,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污染排放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规范、精准执法,并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联动执法。

  兴化市昌荣镇安仁村蛋鸡饲养较为集中,村民反映一些养殖户常年乱排粪水,“河里的水都翻泡泡”,而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称养殖规模不是其处理范围,镇政府负责人则说“没有执法权”。村民们问,畜禽粪水排进河道,到底该谁管?

  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王惠中说,畜禽养殖分规模养殖和非规模养殖,对规模养殖国家有明确的管理要求和办法,对非规模养殖明确要求进行资源化利用,废水、粪水绝对不能乱排乱放。只要涉及到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部门都要管。针对畜禽粪便处理问题,省生态环境厅会收集数据,“一户一策”处理,并加大资源化利用。该厅还与省农业农村厅联手,对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进行认定、给予补贴。

  徐州市铜山区居民蔡先生反映,柳泉镇五珠泉村井水变黑变臭,怀疑徐州泰发特钢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违法超标排放废水废气。村民多次反映,但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在“明访”后表示,“大气排放和污水排放达标”。村民不接受这个调查结果,并质疑“明访”的监管方式。

  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成杰回应说,针对蔡先生提出的问题,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已在调查,后续整治方案该厅会密切关注、督促落实。“我们专门制定了一些暗访方案。针对重点或有异议的情况,突击暗访,能够更加直观准确真实地发现问题。”

  主持人追问,对于企业安装污染防治设备、却不使用的情况,如何监管?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朱增银介绍,实行线上和线下共同监管,除日常环境执法外,对重点企业实施重点监控。此外,通过将末端监控转向全过程监控、扩大监管范围,来增强在线监控力度。

  南通海安市李堡镇群众反映,镇里与盐城东台市唐洋镇相连的丁堡河,出现大量浮萍和水葫芦,怎么也打捞不完。海安群众觉得污染物来自水位更高的东台唐洋镇,而东台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说:“只有海安影响我们,我们不会影响海安。”

  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潘羽忠认为,首先加大打捞力度,其次加强水质监测、河流流向监测,了解原因。他希望海安、东台先协商,如协商不成,再由省厅协调。

  家住南京市江宁大学城的高女士反映:“南京高速齿轮厂废气扰民。从2017年11月开始,周边众多小区、学校的居民和学生无法正常开窗通风。群众多次投诉,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也确定废气是该厂排放的,但对方说高齿厂有环评报告,且环评报告是达标的”。高女士认为,居民无法开窗是事实,这个环评报告无意义。

  对此,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回应:“不是说一时达标就是永久达标。”我省今年出台《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三年建设规划》,进行全省网络化监测建设,24小时在线监控企业排放是否达标。他还表示,企业排放达标并不代表空气质量达标,还要监测居民点空气质量是否符合居住标准,如达不到就要对企业进行深度治理。

  在长荡湖上,记者发现一家饭店的管子向湖中排污水,其他饭店附近湖面上或多或少有油污。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管委会工作人员说,政府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管道,集中处理餐饮污水,饭店没有往湖里排水的,“你看到的可能是有点‘跑冒滴漏’”。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戴明忠说,长荡湖是国家生态红线区域,不允许新建新开饭店。对长荡湖现存50多家餐饮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强排查,影响水环境质量的违法项目坚决取缔,达标排放的也要加强监管。从长远看,还是要逐步引导这些饭店搬离湖面。

  实习生 王安琪 记者 徐冠英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