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管不住嘴起不了床? 花钱请人监督
江苏消费网 (2019-09-05)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想减肥又管不住嘴,想早起却一睡到中午,想学习却抵制不住游戏诱惑……不少人面临“无法自律”的困境。近期,一种职业流行起来,只要顾客购买“人工监督”服务,就有监督员远程督促和激励。这种“氪金式自律”受到不少拖延症网友的欢迎,甚至有网友交上千元“对赌押金”逼自己坚持。记者调查发现,该岗位资质要求较低,不少监督员是短期兼职人员。有专家提醒,金额较大情况下,容易产生纠纷,需要谨慎消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吕洁 季雨

  现象

  一周能赚300元

  很多监督员是短期兼职

  “监督考研”“监督减肥”“监督早睡早起”……在网购平台,搜索“监督服务”,会出现众多人工监督服务店铺。他们号称能通过人工监督,帮顾客治愈拖延症,达到减肥、考试成功等目标。

  在某网购平台,有一家网店比较火,他们号称已经做了5年的监督服务,经验丰富。现代快报记者咨询该店客服了解到,监督需要按照顾客自身情况来,最好是顾客自己制订计划。拿监督减肥举个例子,顾客制订节食、运动等计划,发给监督员,到了开始时间,就会有监督员通过微信进行催促和激励。作为顾客,则需要将食物和运动步数等拍照,发给监督员,证明自己已履行计划。“我们还会每天打印表格,帮您记录好饮食、运动和体重变化哦。”客服告诉记者,如果实在坚持不下去,监督员还可以远程陪跑。

  现代快报记者花了6元钱,购买了该店一天的监督服务,很快一名女性监督员加了记者的QQ后,提醒记者:“吃午饭要清淡一些哦。”通过聊天,这名监督员告诉记者,她还是一位大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找了这份兼职,已经完成了好多单,开学后就不做了。

  “最近一周大概接了七八单,赚了300元钱。”监督员告诉记者,她本来也是购买这项监督服务的顾客,后来该店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给她这份兼职。“招聘要求较低,不限学历、不限地点,网上面试时沟通顺畅,一般都能通过。”她告诉记者,经过简单的培训,了解一些注意事项,就能上岗。据她观察,工作群里不少监督员和她情况一样,只是兼职,该岗位流动性很大。

  “花钱买了这项服务,一般都挺配合。”该监督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6个顾客中有4个会配合,1个会比较拖沓,还有一个不太配合。不配合监督员就不断地催促对方,或者罚做俯卧撑等运动,花了钱的顾客也很少会因为烦,出现拉黑监督员的情况。“安排好时间,总体来说这份兼职还是挺轻松的。”

  反响

  有顾客交上千“对赌押金”,心疼钱才坚持下来

  现代快报记者留意到,上述店家单项体验1天需6元钱,单项一个月需150元,如果是减肥考试等多项监督,一个月需270元。页面显示,该店平均月销量690 单,底下评论近2000条,不少人称赞监督员认真负责。其他店家计费标准也各有差异,有的店家还分普通和强力监督,强力监督会被监督员更加频繁和严格地催促和激励,一个月计费324元。

  记者注意到,针对部分自律性相对较差的顾客,有的店家专门制定更费钱的惩罚措施,叫作“押金对赌”。顾客提前拍下店里一定金额的产品或者服务,作为押金。如果没有完成计划中的任务,这笔押金不会退给顾客,最终归店家所有。如果顾客最终完成了任务,这笔押金就会以红包的形式退回。一家提供这种惩罚模式的店铺客服表示,这种形式也有顾客购买。有的拍下了50元,有的拍下了上千元,最高有到5200元的。“钱越多,他们坚持下去的可能性就越大。”该客服告诉记者,交上千押金的顾客大都坚持了下来,毕竟涉及的钱数较多,顾客会更重视。

  对于这种花钱买自律的方式,不少网友调侃为“氪金式自律”,即用消费后心疼钱的心态来逼迫自己自律。不少使用者在点评中表示,自己平时有拖沓懒惰的毛病,制定的目标总是一时热度过后完不成。花钱买人工监督,让自己有种“钱不能白花”的念头,加上每天监督员耐心督促,慢慢就坚持了下来,最后的效果往往比自己之前没人监督时要好。有的甚至表示,每天监督员都关心他,已经将监督员看成了朋友。不过,也有一些顾客评论,“没用的,跟自己定闹钟一样的。”“就是发消息简单监督,自律还是得靠自己。”

  专家点评

  监督服务形式新奇

  但发展受限

  为什么会有消费者购买这种监督服务呢?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浦正宁认为,第一,需要这些服务的人,通常是自控能力、约束能力较差的人群,对于他们而言,闹钟已经没办法起到作用,他们需要更强力度的监督。第二,这类人群从小习惯被监督,他们不善于对时间进行分配,需要这样一位监督者的形象,去替他们进行规划整理。浦正宁解释,其实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早就有这样的监督服务工作者了。“例如健身房内的私人教练、酒店的叫醒服务,也是在变相地提供这种监督服务。现在只不过是把这种监督扩展到学习、休息、减肥的领域而已。”

  对于这一行业未来的发展,浦正宁也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监督服务行业的出现,形式很新奇,但长期看,发展规模受限。“一个行业有没有发展,主要看供需要求。目前,这个行业的需求还没有那么大。”他指出,该服务只能提供远程语音、文字的督促,而服务提供者本身资质不一,他们的精力和能力也相对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发展规模还不会扩大得很快。

  律师提醒

  易产生纠纷 需谨慎对待

  现代快报记者咨询店家发现,采用“押金对赌”模式,如果顾客真的没有完成计划中的任务,即便是最后想要回押金,店家也是不予退回的,因为退回的话就失去了“游戏”本身的意义。

  这种“押金对赌”的模式,会不会涉嫌赌博?没有完成任务的顾客,是否有权要回押金呢?江苏南京同大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亮认为,押金对赌模式并不能构成赌博,反而更偏向于霸王条款。从客服给出的规则来看,店家只提到了享受的权利,却没有规定自己应尽多少义务。

  李小亮告诉记者,这种事情过程较复杂,会产生很多不同的情况,本身就容易产生纠纷。“如果店家没有尽到提醒的义务,而导致消费者完不成计划,那押金要不要退呢?”他指出,这种情况下,店家也应承担违约责任。因此在双方的沟通中,最好也将店家义务的部分体现出来。

  “网络上维权较难,消费者应谨慎对待。”李小亮提醒大家,这样的操作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店家通过这种方式欺骗了顾客,最后以无理的原因不予退钱,顾客这时候再想到维权,是很困难的。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