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 增加市场供给
江苏消费网 (2019-09-02)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有没有靠谱的保姆推荐?有没有好的健身教练介绍?哪家养老院排队时间短?……类似的咨询,大多数百姓都不陌生。今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8月中旬,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江苏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江苏明确将进一步放宽涉及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和教育培训类的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这也意味着,提升生活品质的服务消费的供给,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现状:各类服务消费需求火爆

  在体验了一次新房开荒保洁后,刘小姐当即决定购买全年保洁服务。“平常工作太忙,但又想家里清清爽爽的,还是请保洁吧。”刘小姐说,不想被家务活占用太多时间。

  如今,像刘小姐一样购买家政服务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家政服务业所蕴藏的市场潜力也逐渐显现。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家政从业人员2800万人左右,需求量高达4500万人,缺口1700万,同时该行业存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技术技能水平较弱、流动性高、稳定性差等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文化、旅游、体育、养老和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的需求也日渐高涨,缺口逐步扩大。以教育培训类服务为例,学生兴趣爱好培训班、成年人自我提升培训类教育市场,均出现持续增长态势。一个明显的佐证是,各大互联网巨头争相将教育作为未来的重要业务,比如网易明确在线教育将是该公司今年的重要业务,百度在今年2月正式发布“AI+教育”四大产品,腾讯教育整合后将面向学校、教育管理部门以及教育机构,提供连接、管理、系统等服务。

  行业发展的火爆,其背后是火爆的消费需求。在江苏,从2013年开始,消费的持续增长成为第一驱动力。当物质消费能逐渐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之后,服务消费供给端的短板逐渐显现。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尹建庆说,《行动方案》着眼于阶段性目标,把近3年看得比较准、可以加快实施的领域进行分工部署,聚焦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旨在提升消费新能级,在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和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领域,培育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比如,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康复护理、高端医疗、口腔、医疗美容等资源稀缺领域以及特需医疗服务领域等。

  解药:放宽准入增加供给

  8月31日晚,南京市民杨艺在朋友圈晒出话剧《你若安好,那还得了》的票根。“这两年在南京演出的话剧逐渐增多,我希望越多越好。”她说。

  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培育,到南京旅游+看演出,成为很多外地游客的必备节目。今年南京戏剧节自3月开幕至今,17部剧目、23场演出、44场戏剧主题活动,吸引大量外地游客,上座率较去年同期增加7.6%。

  着眼于文化旅游市场产品供给,江苏大剧院不断端出文化大餐。8月31日,持续5个月的夏季演出季正式结束,为消费者提供涵盖音乐、歌剧、舞蹈、戏曲、儿童剧等众多艺术领域的66台、97场名家名团名作。同时,一年一度的紫金文化艺术节进入倒计时,力争打造有品位、有高度的全民节日,让百姓感受到浓郁的艺术氛围。

  《行动方案》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和教育培训类均有涉及。尹建庆分析认为,在这些领域,要加大开放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服务,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

  《行动方案》提出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试点工作。江苏首批7家互联网医院日前正式成立,患者在线提交复诊资料、医生开具药方、专业药师审核、患者在线购药……看病全流程网上完成。到年底前,江苏将建成50家互联网医院,到2020年所有县级以上医院都要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

  鼓励增加供给,还需要给予更多便利。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俊胜告诉记者,为了方便企业注册,今年将大力推广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将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税务四个涉企事项办理部门的业务流程整合到“一网”,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网上办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对办事群众和基层窗口反映的各项堵点、痛点逐一排查、逐个解决。

  目标:让优质服务越来越多

  今年3月,张桃桃和朋友加盟的家政服务公司正式营业,从最初月销量超千元,到8月底销售额7.5万元,让她们更坚定继续推行高品质家政服务的决心。“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高品质的家政服务是一个巨大商机。”张桃桃说。

  家政服务公司、健身房、培训机构等不断涌现,满足消费者需求。但与此对应的,是消费投诉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服务类投诉比例环比增加17.75%,呈上升趋势。投诉的增加,一方面是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消费者对高品质消费的需求强烈。因此,提供优质、高质量的服务消费成为长远目标。

  在苏州高新区,全区工商登记的家庭服务企业达220家,获人社部门颁发职业能力证书的超400人。全区还建起两个高新区家庭服务业实训基地,年培训各类从业人员500人次,年推荐就业人员超千人。苏州高新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区将通过层层组织练兵,以赛促练、以赛促培,推进家庭服务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尽管取消了养老机构的设立许可,但是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不能降低。“我们建立养老机构备案登记制度,推进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按照115项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对所有省内养老机构进行排查。”未来还要建立联合的监管机制,尤其是黑名单制度,通过多措并举,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赵伟莉)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