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消费贷 保证金 盗刷 ETC出行之路不太平
江苏消费网 (2019-07-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一些插在车里的ETC卡会被POS机盗刷。

  这个夏天,在交通部全力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背景下,ETC作为一种便捷的收费方式,成为各家银行、代理机构争夺的香饽饽。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ETC,在消费者利用ETC出行之路上布下了陷阱。

  被开通消费贷

  无论是银行还是代理机构现在都铆足了劲儿推广ETC,只要办理就送通行费、加油返现、一元洗车等各种优惠。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有些优惠里面暗藏着套路。

  一位车主反映,他在某银行用借记卡办理ETC时,被莫名开通了消费贷款业务。银行发给他的短信表明,该项贷款申请的是应急金,用于垫付ETC扣款,额度2000元,还款日是次月10日,年利率是16.56%。

  记者在工商银行北京工商大学储蓄所咨询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办理ETC业务时,我们银行是不会替消费者开通任何业务的,因为这样做是违规的。如果有银行没有经过消费者同意就开通这个业务,可能是考虑到有的卡可以‘先通行,后扣款’,如果卡里的余额不足透支消费,银行就需要先行垫付。这是银行规避自己风险的做法。”

  北京车主王静表示:“银行规避风险没有错,但事先不告知消费者或是强制将ETC卡绑定消费贷就不对了。这不仅仅是强买强卖,还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记者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一家ETC代理机构咨询有关消费贷的问题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必须绑定消费贷,可能是个别现象。最近银行、代理机构推ETC比较猛,难免会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消费者不能光看谁家优惠多,还要多问问使用起来有什么限制条件。而且现在ETC可以绑定不同类型的银行卡,一定要弄清楚所办卡的功能有什么区别,方便的话还要去银行营业网点咨询一下,不能只听销售人员的一面之词。”

  办卡先交保证金

  银行之所以积极推广ETC,关键是可以增加储户,增加存款。但是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银行却想出各种办法规避垫付风险,有悄悄给消费者办理消费贷的,也有要求缴纳并冻结保证金的。

  据记者了解,有的银行办理ETC业务需要缴纳一定保证金,并予以冻结。某银行办理ETC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笔费用是合理的。如果用户捆绑储蓄卡,就必须冻结一定金额的保证金。该工作人员强调说:“冻结的这部分钱是无法使用的,这就相当于购买设备的钱。你从微信上办理ETC不是也要交130元的设备押金吗?如果用户注销了ETC设备,这笔费用会自动归还给用户。”据了解,不同的银行所需要冻结的金额不同,大概在300-800元之间。

  北京一家ETC代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安装ETC只有设备购买费,没有什么押金。现在为了拉客户,一些办理ETC的机构出现了不规范操作。以前办理ETC业务,实行实名制,办理ETC的持卡人必须是车主本人,一车一卡。现在有的代理机构办理ETC受理条件放宽,人车可以不同名,不是自己的车也可以绑定ETC。因为市场有点乱,银行为规避风险所以想出了押金的办法。”

  北京车主刘女士说:“对于使用ETC的用户来说,押金就等于购买费用。谁也不会使用1个月就不用了,这一用都是几年,押金就等于给银行了。说什么押金,还不如直接说要花钱购买,都是套路。”

  卡放车里存在被盗刷风险

  近日,西安车主吕先生的手机忽然接到短信提示他的信用卡莫名被刷走三笔钱,而该卡一直在车上作为ETC卡使用。

  吕先生一开始还以为是诈骗短信,没想到一查,银行表示他的钱真的被POS机刷走了,而这张被盗刷的银行卡就插在他的私家车上,车也就停在小区的地下车库里。吕先生查看监控发现,一名男子事发时在小区车库内转悠,随后手持一个设备,对着多辆车的ETC装置进行扫描,遇到有人就赶紧停手,人走之后则再次作案……

  也有消费者反映有着与吕先生同样的遭遇。记者在一家银行咨询后得知,ETC可以绑定多种银行卡,选对了银行卡就可以避免被盗刷。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ETC卡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储值卡(不具备金融功能),如广东的粤通卡、上海的沪通卡等,先储值,后消费。

  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分离式ETC卡。用户车上安装的是一张不具备金融功能的交通行业ETC记账卡,再关联一张本人名下的借记卡或信用卡。

  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ETC联名卡,此卡同时具有ETC记账卡功能和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的金融功能,可以用于正常刷卡消费。

  第一和第二种ETC卡都不能被POS机识别,只能用于交通用途,所以不可能被盗刷,能被盗刷的是第三种卡。但是,这类卡发行量总体不大,而且要开通免密支付功能才可能被盗刷。

  据了解,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ETC联名卡既可以在ETC机器上使用,也可以当成储蓄卡使用。这种卡的使用者主要是早期ETC用户。现在像北京等地已经不再发行这种卡了。银行人士提醒说,卡号以“62”开头的银行卡存在被盗刷的风险,但现在银行可以免费更换卡。(记者 李燕京)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