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倡议 景点儿童免票兼顾身高和年龄
江苏消费网 (2019-06-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景区未成年人优惠门票究竟应该以身高为标准,还是以年龄为标准,曾多次引发争议。6月24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长三角地区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结果,超五成消费者表示免票身高限制不符合实际情况。为此,联盟发出倡议,呼吁景点免票政策应做到身高和年龄兼顾,除设置身高免票标准外,应增设年龄免票标准。

  据悉,本次联合消费调查通过线上消费者问卷、头部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收集、线下景点企业座谈和专家评议等方式,汇总第一手数据,倾听消费者呼声,征询专家意见,最终形成了儿童免票规则建议。

  目前,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江苏周庄古镇、无锡灵山景区、浙江西溪湿地、杭州东方文化园、安徽西递景区、安徽黄山风景区等长三角地区242家景点企业积极响应倡议。

  景点免票规则差异大

  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国内外消费者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长三角的儿童人口超过2500万人,亲子游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以儿童为目标群体的景点深受欢迎。

  为促进区域消费政策一体化建设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于6月1日启动了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

  根据联盟开展的线上消费者调查,长三角已成为62.3%的消费者亲子出游的首选目的地,景点儿童免票规则随之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热点。

  为深入了解长三角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盟对两家头部在线旅游平台上的1000余个长三角景点相关规则,进行了大数据收集和梳理。数据显示,大多数景点儿童免票以身高为标准,身高兼顾年龄的仅占6.2%。

  调查结果显示,不同类型的景点儿童免票规则差异较大,为保证通行效率,大多数景点以儿童身高作为免票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点和市场化运作的景点之间存在差异,前者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三省一市发改委的相关要求,不仅设置了儿童身高免票线,还设置了年龄免票线(6周岁含),而后者绝大多数只设置了身高免票线。自然资源类景点和主题乐园类景点之间存在差异,前者依托自然资源建造,带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对儿童免票的身高和年龄限制较为宽松,最高的为18周岁和1.5米,而后者根据其目标客户群体的不同,身高和年龄限制较为严格,最低的为2周岁和0.75米。人流量大的景点和人流量小的景点存在差异,前者须常年应对瞬时大客流,为保障通行效率、避免造成拥堵,选择身高作为儿童免票标准,人流量较小的景点具备核验儿童年龄的条件。

  联盟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同龄儿童中身高超高的情况越发常见,由此引发了很多消费争议,再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的单一标准已不符合未成年人成长规律。

  消费者期待规则更合理

  调查中业内专家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标准保证了效率,却有失公平。国外著名景点儿童免票基本都以年龄为准,如新加坡和日本的环球影城(4岁以下)、美国加利福尼亚乐高乐园(3岁以下)、澳大利亚悉尼塔龙加动物园(4岁以下)等。

  为听取消费者意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4地消保委通过官网、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和第三方渠道,同步开展了线上消费者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9167份。结果显示,22.5%的消费者表示景点儿童免票规则没有明示,不够清楚;19.3%的消费者表示免票规则差异较大;50.1%的消费者表示免票身高限制不符合实际情况。

  同时,针对儿童免票规则的设置方式,身高兼顾年龄和以年龄为准的做法得到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有27.6%的消费者认为儿童免票应以年龄为标准;有63.9%的消费者认为儿童免票规则应兼顾身高与年龄,两者符合一项即可。

  推动企业优化规则

  记者了解到,针对长三角区域内景点性质差异较大,自然资源类景点与主题乐园类等景点分布不均的情况,联盟经过研究讨论和征询专家意见后认为,推动景点依据有关法规和经营实际设定适合的儿童免票年龄标准较为切实可行。

  “联盟成员于6月中旬分别召集4地主要景点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各类景点儿童免票规则的实际执行情况,充分听取企业对身高兼顾年龄的意见,以及优化免票规则可能遇到的困难,倡导在保障效率的同时,形成更科学、更合理的儿童免票规则共识。”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说,大部分与会企业,尤其是4地著名景点均表示,将积极研究优化儿童免票规则的细化措施,尽快落实。

  联盟呼吁,儿童免票规则的制定要更科学、更合理。景点应做到身高和年龄兼顾,除设置身高免票标准外,增设年龄免票标准。当儿童身高超过免票限制而年龄未达到时,提供能够表明儿童本人的有效证件原件(相关细则由景点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制定),也可享受免票,从而既保障通行效率也有利于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轮值秘书长、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陶爱莲表示,此次优化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是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的首次实践,有利于提升服务品质、改善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能,吸引更多消费者选择到长三角旅游,加快实现长三角地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表示,在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点进行倡导的同时,会对未落实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景点开展约谈工作。

  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表示,浙江省内已评选出190家放心景区。希望这190家放心景区率先执行好身高和年龄兼顾的标准,让诗画江南、山水浙江的美誉唱响全国。

  安徽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吴瑞卿表示,安徽人文自然资源丰富,景点众多,各具特色,如皖南的新安江画廊、皖北的八里河风景区等都是长三角主要旅游目的地,“我们将在全省积极引导景区落实倡导,让大美安徽更加彰显迷人魅力”。(刘浩 薛庆元 郑铁峰 洪敬谱)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