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长三角“九市一区”推进一体网监 强化智能监管
江苏消费网 (2019-05-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南京讯(江晓峻 记者刘浩 薛庆元)5月23日,长三角地区“九市一区”(南京市、苏州市、扬州市、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合肥市、芜湖市、黄山市和浦东新区)网络监管一体化签约仪式暨网络交易规范与发展论坛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九市一区”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了网络监管合作协议。

  长三角地区是全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区域,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平台企业、创新企业集聚。家住上海、南京的消费者,投诉注册地在外省市的网店,而网店所属的平台在杭州……这类跨地域投诉的问题层出不穷,加强跨区域合作、推进网络市场监管一体化势在必行。

  围绕网络监管一体化,《长三角地区“九市一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网络监管合作协议》构建了联动合作“六大机制”。

  联席会议机制,由合作各方轮流主办召集,确立专人负责,同时由浦东市场监管局承担日常办事协调工作,为跨区域合作打下坚固的组织基础。

  信息交流机制,加强合作各方在网络监管政策措施、工作信息、情报线索等方面的沟通和交流,互通有无,共享共用。

  数据交换机制,实行网络经济数据定期交换,加强对长三角区域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及监管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案件协查机制,建立网络商品交易相关违法案件的查办协作机制,化解网络交易广域性与行政管辖地域性之间的矛盾,合力维护网络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在消费警示、提示信息发布等方面加强合作,推进消费投诉处置协同规范,共同促进网络营商环境改善。

  合作发展机制,共同搭建电商企业交流学习平台,共享知名商号等数据库,为电子商务企业牵线搭桥,推动电商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共促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据介绍,长三角各地的合作在签约前就已经开始。如2018年,在多地积极协同配合下,浦东市场监管局查办了一起涉及多个省市的特大网络传销案件;针对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刷单炒信”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杭州、合肥、金华、浦东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积极合作,持续加大打击力度。

  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作为长三角地区网络监管领域“一体化”合作的新尝试,着力在加强协作机制,强化智能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合作共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