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江苏推行“五五工作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江苏消费网 (2008-10-20) 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工商局获悉,连日来,针对流通领域婴幼儿奶粉问题,江苏省工商系统出动了近万名工商干部,深入到各商场、超市、市场和食杂店开展清查工作,收效明显,并且今后全省工商系统将推行“五五工作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据了解,自9月27日开始,江苏当日流通领域下架的奶粉和液态奶的数量已均为零。全省流通领域共下架乳制品总数量为418吨,其中奶粉354吨,液态奶64吨,协调消费者退换乳制品47.8吨和液态奶4.6吨,在江苏市场上,经公布的不合格批次奶粉和液态奶已全部下架、封存,在售的奶粉和液态奶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此次,为了确保流通环节的婴幼儿奶粉事件得到妥当处置,江苏省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万人次,检查经营主体37万户次,每日向各大型超市、商场派遣二千多名工商干部,协调配合、监督指导企业做好不合格奶粉登记、封存工作。并且,继奶粉和液态奶之后,近期工商部门还加强了涉及蛋糕、巧克力、麦片等乳制品的抽检力度。

    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杨勇在江苏流通领域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进展情况通报会上表示,前一阶段工作重点是监管问题奶粉的下架、退换工作,确保流通环节的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稳妥、及时、有效地进行;下一阶段工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奶制品市场的监管,同时应建立健全消费预警机制和市场监管机制。

    据了解,根据当前食品监管的状况,江苏全省工商系统将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实行“五五工作法”,即建立五个工作制度、明确五个工作范围、制定五个工作规范、明确五个工作责任、达到五个工作目标。该工作法要求围绕以行政执法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制度;以进货查验为主要内容的食品经营者自律制度;以不合格食品下架、召回处理为主要内容的食品质量监管制度;食品安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这五项内容的建立健全,明确责任范围、程序、期限以及责任追究,构建起食品安全的长效监管机制。(孙林美)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