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品牌专区 >> 正文

品牌专区

一心为民做实事 俯下身来真扶贫
江苏消费网 (2019-08-01) 来源:本网
阅读:

  ——记中国人寿江西省宜春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郭世华

  今年42岁的郭世华是一名复员转业军人。2016年,他进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江西省宜春分公司工作。2018年5月,积极响应中共宜春市委组织部号召,郭世华来到深度贫困村——铜鼓县棋坪镇丰坦村挂任“第一书记”,协助当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到任之后,郭世华本着对党忠诚,对群众负责的态度,积极践行“扎根贫困村做贡献,立足贫困户讲责任”的要求,履职尽责,奔忙于丰坦村精准扶贫工作第一线,当好党的扶贫政策宣传员,贫困户致贫的分析员,党和政府与贫困户、广大群众的联络员,贫困户脱贫的服务员,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铜鼓县丰坦村位于江西省宜春市西北部,全村共有六个村民小组121户521人,是一个从深山中整体搬迁出来的小山村。村里人多地少,人均可耕种土地不足0.3亩,贫困户共计25户96人,占整体人口的18.43%。面对现状,郭世华深知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消除贫困、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是一个长期的奋斗过程,是一项艰苦而又光荣的任务。郭世华的妻子响应政府号召到艰苦地区支教,家中两个幼童无人照料。为了让郭世华全身心投入到扶贫事业当中,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前去支教。夫妻俩的事迹在当地受到了所在村、镇以及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精准。郭世华从到达丰坦村的第一天开始,就同村两委的同志一起,不论天晴还是下雨,坚持深入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宣传政策,通宵达旦工作,确保基础数据统计录入工作准确无误。

  

 

  为确保贫困户能够真正感觉到党的温暖,使扶贫工作深入人心,郭世华吃住在村,与贫困户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及时了解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在实际工作中,他耐心、细致地做好贫困户的帮扶工作,让群众认可,使群众心中有数,让群众看到扶贫不是走过场,不是走秀,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郭世华还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从解决贫困户子女的教育难题到贫困人员的技能培训,从为贫困户安装灯泡到为贫困户示范做好卫生防疫……事无巨细,他都会积极热情地参与帮助。按照郭世华所说的,只要关系到贫困户的事情,不管大小,都要赶紧做、迅速做、有效果地做。

  随着扶贫经验的积累,郭世华深深感受到“扶贫须先扶志”的重要意义。依托村两委,郭世华积极强化宣传引导,将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治穷先治愚等观念传递给身边的贫困户。他还积极推进“走出去”的办法,多次用自己的车,将贫困户送到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进行观摩学习,请种田大户、养殖大户、外出务工人员介绍致富经验和创业心得。在镇、村两级政府的帮助下,郭世华还开办起了技能培训班,不断灌输“扶贫不养懒汉,扶贫不是光发钱”的理念,帮助贫困人员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激发贫困户自我脱贫的内在动力,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

  在带动贫困户自发创业创富的同时,郭世华还采取“请进来”的措施,引导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当地的脱贫工作。郭世华认为,脱贫攻坚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应该形成合力,带动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参与脱贫攻坚,走共同富裕之路。通过努力,引入宜春市某地产营销策划公司2万余元资金,用于贫困户生活补贴和为贫困学生购置学习用具。

  在郭世华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人寿的积极帮扶下,社会各界积极贡献扶贫力量,丰坦村的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相关工作在棋坪镇排名前三。截止到去年底,丰坦村已经有18个贫困户72人实现脱贫,其中仅2018年就脱贫9户36人,剩余的7户24人也将在今年全部实现脱贫。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