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行业监管 >> 正文

行业监管

雪莱特问题百出 监管部门、独董都看不下去了
江苏消费网 (2019-02-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阅读:

  雪莱特又收关注函了!2月11日,雪莱特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后者关注事项即是公司刚刚公告的2018年业绩大幅下修公告。而在此之前,公司刚刚因为内控等问题被广东证监局问询并实施行政监管措施。

  计提商誉大幅下修业绩被问询

  1月31日,雪莱特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5亿元-9.5亿元,2017年公司盈利5587.02万元。而在2018年三季报时公司曾预计2018年的净利润月亏损7000万元-9000万元。

  对于业绩的大幅预亏和下修,雪莱特给出的理由很多,一是控股子公司富顺光电经营亏损,判断公司收购富顺光电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二是2018年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产业政策趋紧,控股子公司深圳卓誉的营业收入未达预期,导致2018年对赌业绩完成情况不及预期,并判断公司收购深圳卓誉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三是经充分考虑行业趋势变化并评估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拟对存货、应收账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四是因营运资金紧张,公司部分业务受到影响,营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以及2018年外部融资环境偏紧、金融市场资金成本大幅上升,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较多,导致经营利润亏损。

  又是因计提商誉而巨亏,年后深交所立马发函关注。2月11日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核查并补充披露富顺光电、深圳卓誉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的金额、减值迹象发生时间及原因,以及公司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情况的原因、依据及合理性。同时还要说明对存货、应收账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及合理性,并说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与首次业绩预告时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另外,富顺光电自2018年8月起就陆续出现资产被法院扣押、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深交所对此也高度关注,要求公司说明在 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对全年业绩进行预告时,是否充分考虑了相关事项的影响、与修正后业绩差异较大的原因,并详细说明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具体时点,以及你公司业绩预计修正是否及时。

  跨界并购大扩张后遗症集中爆发

  事实上,雪莱特的问题早在多年前就埋下地雷,如今只是集中爆发而已。

  雪莱特原本主营LED照明,2006年上市。但自2014年开始,雪莱特开始大幅扩张,一系列五花八门的并购涉及光科技应用、智能消费电子、高端智能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教育等多个领域。

  然而,眼花缭乱并各行各业的并购并未给公司带来业绩助力,反而拖累公司,上述富顺光电、深圳卓誉即是例证。

  而早在去年12月,广东证监局就关注到雪莱特的全资子公司富顺光电充电桩业务异常、富顺光电与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关系异常、公司董事陈建顺与福建宇福、铭恒科技及自然人陈志明等相关方疑似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潜在利益关系、大额资金去向、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或有负债、帐外担保、未决诉讼等问题并给公司发去关注函。今年1月25日,雪莱特披露了关于对广东证监局监管关注函回复的公告,撇清了关联关系,但该份回函中3位雪莱特的独立董事却给出了“在公司委托的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资格的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出具有关富顺光电的《专项审计报告》且该报告有明确的结论性意见之前,本人暂不就上述问题做出判断”的意见。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业绩下修公告中也披露,3位独立董事“对公司中报、三季报的资产减值均投了弃权票,故本次在未收到确切计算依据、合法减值证据、法律意见书、专项审计报告等资料之前,无法对财务部初步估算的该结果发表确认,仍然持弃权意见。”

  当然,雪莱特的问题绝不止于此。持股5%以上股东陈建顺食言“增持承诺”曾被广东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2017年12月中旬,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兼副总裁陈建顺承诺未来6个月内拿出不低于1000万元增持雪莱特的股份。直到2018年6月,陈建顺都迟迟未有增持行动。当时陈建顺又“改口”承诺在2018年9月11日之前完成增持。但此后一拖再拖,陈建顺累计仅用了月300万增持公司64.23万股,之后干脆直接向董事会提出了不再继续履行承诺的议案。因为此,12月26日,陈建顺被广东证监局实施行政处罚。与他一起被处罚的还有雪莱特公司及柴国生等其他3人,涉及的问题包括信息披露问题及治理与内部控制问题等。

  无独有偶,去年12月28日晚,雪莱特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柴国生于华泰证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部分雪莱特股票已被实施违约处置,截至当日,累计被处置公司股份3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而到了今年2月11日晚公司再度披露披露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票被违约处置进展称,柴国生持股2月1日又被实施违约处置,截至公告披露日,柴国生因违约被处置的公司股份合计7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被违约处置情况尚未实施完毕。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