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康得新10亿元融资券实质违约
江苏消费网 (2019-0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

  2019年首单上市公司债券违约出现。康得新1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公司15日早间公告,两只近期到期的15亿元债券存兑付风险,当日公司股价一字跌停,封单超过11万手。

  另有5亿元债券将到期

  公告显示,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2018年度第一期、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正在加速回款进行资金安排,计划近期予以兑付。

  根据公告,“18康得新SCP001”发行总额10亿元,应于1月15日兑付,发行利率为5.5%;“18康得新SCP002”发行总额为5亿元,应于1月21日兑付,发行利率为5.83%。

  公司称,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月15日,包括上述两只债券,目前康得新主体共有存续债券35亿元未兑付。其他两只债券分别为“17康得新MTN001”和“17康得新MTN002”,将分别于2022年2月15日和2022年7月14日到期,发行规模均为10亿元。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康得新全资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于11日给合作伙伴的告知函里称,公司目前已经制定出确保生产经营与金融市场严格区分开的生产运营方案,由张家港保税区援顺企业服务公司,从即日起代收代付公司相应款项。同时,政府将提供政策和经营资金的协调,保障公司后续稳定、正常的生产经营。据相关媒体报道,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表示“代收代付”确有此事。

  大股东陷流动性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康得新曾被认为是新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新材料、智能显示、碳纤维三大核心主营业务,一度被誉为“中国的3M”。

  自上市以来,康得新因营收和净利润一路上扬,2017年股价实现了翻倍增长,被市场视作白马股。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康得新实现营业收入108.35亿元,同比增长14.65%;净利润为22.01亿元,同比增长17.14%。另外,公司流动资产合计253亿元。其中,货币资金高达150亿元。

  不过,公司因为受大股东康得集团信托计划违约的拖累,而连遭评级机构下调信用等级。近期,新世纪评级连续两度下调康得新信用等级。

  1月10日,新世纪评级将康得新主体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BBB级,同时将“17康得新MTN001”和“17康得新MTN002”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BBB级,并将上述主体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1月2日,新世纪评级下调康得新主体评级至AA,主要原因是大股东康得集团股权大比例质押以及未能偿还一笔信托计划,涉案金额为5000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康得新大股东和二股东的股权几乎全部质押。其中,大股东康得集团持有康得新股份8.51亿股,占总股本的24.05%。其中,质押股份为8.47亿股,占康得集团持有股份的99.45%;二股东中泰创赢持有康得新股份2.74亿股,占总股本的7.75%。其中,质押股份为2.7亿股,占中泰创赢持有股份的98.27%。

  1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TCL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5日向法院申请仲裁前财产保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2月7日裁定认为,TCL商业保理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即日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康得新、张家港康得新(康得新旗下子公司)、康得集团、钟玉价值约7564万元的财产。

  值得注意的是,康得新控股股东被立案调查。2018年10月29日,因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康得新、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玉及中泰创赢、中泰创展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此,康得新公告称,2016年10月中泰创赢举牌康得新期间,由于康得集团要求中泰创赢持有三年以上,因此康得集团与中泰创赢签署了带有保底条款的协议。康得集团及中泰创赢双方认为,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3条对一致行动人的规定,双方并不符合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条件,也不存在共同扩大其所能够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数量的行为。

  2018年11月28日,康得新披露公告显示,公司各方暂未收到证监会就该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随后,康得新于2018年12月22日发布公告称,康得集团和中泰创赢已解除《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