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保险课堂 >> 正文

保险课堂

春运购票高峰到来 交通保险“护航”更安心
江苏消费网 (2019-01-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阅读:

  距离春节假期尚有时日,不过,对于在外地工作的消费者们而言,春运抢票高峰却已悄然到来。值得关注的是,在春运期间,往往需要多次经历较长距离的路途,各种意外发生的可能性亦较平日更高。对此,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可通过配置相关保险产品,应对相关风险。

  ■本报记者 吉雪娇

  短期产品需覆盖保障期意外险

  对于通过公共交通出行的消费者,航空意外险往往是最为熟悉的交通类保险产品。这种在购买机票时可同时购买的保险产品,价格一般为20-30元,可对单次航程提供较高额度的意外保障。

  不过,春运期间,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往往更为多样,相较于保障范围较为单一的航空意外险,综合交通意外险被认为更值得关注。

  交通意外险是以被保险人的身体为保险标的,以被保险人作为乘客在乘坐客运大众交通工具期间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残疾、医疗费用支出等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主要包括火车,飞机,轮船,汽车,地铁等交通工具。

  目前在售的交通意外险主要为两类。其一是短期交通意外险,保险期限大都在7天到15天,最短为一天,保障范围涵盖各种交通工具。通常保额较高,且保费较低。其二则是一年期综合交通意外险,相较而言,其保障范围比较全面,同时包含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烧伤等综合保障。

  以太平洋保险“国民出行险”为例,其保障范围包括乘坐客运民航班机、客运轮船、轨道交通、营运机动车、私家车等交通意外,保额为30-1000万不等。并同时包含3-10万元的意外伤害医疗费用。保费方面,则根据投保期限及保额的不同,在5-350元之间。其中,基础版保障方案,7天保障期,保费为8元。

  具体来看,上述保险人士建议,可根据自己的出行频率和具体乘坐的交通工具,旅途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等选择合适的产品。其中,对于出行较多的商旅人士,可以考虑买一份一年期的综合交通意外险。同时可以根据自己常乘坐的各种交通工具的类型来挑选合适的产品。如果本身没有其他的意外伤害方面的保障,也可以选择保障更为全面的综合意外险。

  对于仅希望获得春运期间保障的消费者,则可以选择短期交通意外险或者涵盖了交通保障的短期意外险,不仅保障期限可以自由选择,保费亦较为低廉。不过,需要留意的是,由于意外险产品最早的生效日期也是次日凌晨,因此确认保障日期后,最好提前一天购买,避免保障不够全面。

  航延险

  仔细阅读“责任免除”条款

  由于雷雨、雾霾等原因导致航班延误、取消,目前并不鲜见。对于春运期间出行的消费者,通过购买有针对性的航班延误险,则可以弥补因航班延误带来的经济损失。

  航班延误险,是指投保人(乘客)支付保费,当保险合同约定的延误情况发生,投保人就将获得相应的赔付。近年来,凭借保费低廉、购买便捷,航班延误险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目前每个保险公司对于航空延误险的赔付标准并不完全相同。如太平洋产险航空延误险的赔付标准按延误2-4小时赔付200-400元;中国人保对航空延误4-8小时赔偿300元,延误8小时及以上赔偿600元等。

  需要注意的是,单独购买航空意外险,一般并不包含航班延误的保险责任。如果消费者想获得更充分的航班延误风险保障,可以选择购买航空意外险和航班延误险的组合产品,或者单独购买航班延误险。

  与此同时,保险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购买相关保险产品时,还应认真阅读保险合同,仔细阅读“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等保险条款内容,以明白哪些情况导致的延误属于航班延误险的保险责任。其中,保障范围、延误时间、改签或退票三方面需着重注意。

  保障范围方面,不同保险公司的航班延误险承保范围是不同的,譬如有的延误险仅针对自然灾害、机械故障、恶劣天气等原因引起的航班延误或取消进行赔付,而对于航班计划调整、个人原因未办理登机等情况引起的延误则不予赔偿。

  延误时间方面,计算有两种情况,以原定起飞时间直至航班实际起飞之间为止,或以原定到达时间直至航班实际抵达时间为止。不同保险公司的航班延误险对延误时间、起赔时间和理赔金额的合同约定不同。

  改签或退票方面,有的航班延误险只保障保险合同载明的航班,被保险人进行退票或改签操作以及由此导致的延误损失属于责任免除。

  此外,航班延误险赔偿处理有自动理赔和主动申请理赔两种。消费者若购买了需要主动申请理赔的保险产品,出现航班延误时,需保留好乘机凭证和航班延误证明,并在约定期限内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