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质量报告 >> 正文

质量报告

我国将建真菌病监测网
江苏消费网 (2019-05-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讯(记者孟刚)国家卫健委5月28日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建立全国真菌病监测网的通知》,通知称,国家卫健委决定建立全国真菌病监测网,指定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为监测网国家中心。在建立全国真菌病监测网的同时,有条件的地区和医疗机构逐步开展相应监测工作。

  《通知》要求对我国真菌病的病原谱、耐药性,以及特殊、限制级抗真菌药物临床应用情况,开展定期监测;针对高危病原真菌及真菌病区域性暴发,开展实时主动监测,进行预警与防控;组织开展真菌致病性与致病机制、耐药性与耐药机制,以及传播与流行病学研究;组织开展我国临床真菌感染与耐药的经济负担研究,并提出遏制病原耐药及传播的意见建议;组织制订真菌病诊疗与防控技术规范,做好临床真菌实验室质量控制,推进实验室同质化发展等工作。

  目标真菌的鉴定需采用专业认可的鉴定系统或手工方法进行,尽可能鉴定到种。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需根据国际标准、卫生行业标准或仪器制造商建议规范开展。可采用手工法、仪器法,报告抑菌圈直径(mm)、最小抑菌浓度(MIC值,mg/L)。针对侵袭性真菌感染,目标药物包括唑类(如氟康唑、伏立康唑、伊曲康唑、泊沙康唑等)、棘白菌素类(如卡泊芬净、米卡芬净、阿尼芬净等)、两性霉素B、氟胞嘧啶等。

  《通知》要求,国家中心负责数据的分析与反馈,每年发布《全国真菌病监测报告》,提供我国真菌病病原谱、耐药性及变化趋势等数据。

  《通知》强调,当监测单位在常规检验中发现可疑高危致病菌(如粗球孢子菌、组织胞浆菌等)、多重耐药或全耐药的“超级真菌”时,需将信息实时上报至国家中心,并联系确认。对多重耐药或全耐药的“超级真菌”,国家中心收集菌种,组织鉴定及药物敏感性试验复核。对可疑高危致病菌,国家中心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将菌株转移至符合相关生物安全级别要求的实验室,进一步复核确证,复核结果及时反馈监测单位。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