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点进来!分分钟读懂“结核病”
江苏消费网 (2018-09-12)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中国是一个结核病大国,但是只要我们掌握了肺结核的科学防治知识,不必恐慌,现在就和大家聊聊“结核病”的防治知识要点。

  

 

  结核病是什么?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外,身体任何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都可以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但最常侵犯的部位是肺部,称为肺结核。

  

 

  肺结核是怎么传播的?

  肺结核传染的主要方式,是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得了肺结核会有哪些症状呢?

  肺结核这种疾病一般发病比较缓慢,病程比较的长,症状也因为感染菌量的多少和每个人抵抗力的差异而不同。有些患者在发病初期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不太容易引起重视。只有在病情不断发展时,才还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咯血,同时伴有胸痛和呼吸困难。同时肺结核患者还有一些全身性的症状,比如说低热,盗汗和全身乏力等等,女性会有月经不调的现象。

  怀疑患了肺结核应该怎么办?

  

 

  怀疑患了肺结核,应到我市的定点诊疗机构--江阴市人民医院(敔山湾院区)接受检查和治疗,我国各县(区)都设有专门的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专门负责肺结核的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这些机构检查和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肺结核顺利治愈的关键。

  我市防治肺结核有哪些免费政策?

  

 

  在我市定诊机构检查和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可享受到我市免费查痰、拍片、肝肾功能和血常规检测,疗程结束时还可领取180元的交通费。

  如何避免被传染?

  

 

  如果我们身边有结核病患者,应该如何避免被传染呢?

  第一,接种疫苗,这是一个预防疾病的很有利的武器,我们国家的政策是在新生儿时免费接种卡介苗,虽然不能完全避免被传染,但仍可以有效预防儿童结核性脑膜炎、粟粒性结核等重症结核病的发生。

  第二,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教室、集体宿舍等。

  第三,当要进入较高危险场所时,比如医院、结核病门诊,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第四,虽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很多人都被结核菌感染,但被感染者一生发生结核病的几率只有5—10%。发病与否跟机体的免疫力密切相关,所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做到饮食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愉悦的心情,增强自身免疫力;一旦患有影响免疫力的疾病,一定要定期筛查结核病。如果被感染了,也不必恐慌,按医生要求进行预防性服药也能最大限度减少发病的风险。

  

 

  在学校结核病的密切接触者筛查过程中,对经检查已经明确感染了结核杆菌,且排除肺结核的人,他们是正常的健康人,他们没有症状,没有传染性,可通过短期服药来降低发病风险,进行预防性服药。

  预防性服药过程中的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原则: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适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2、饮食的相关禁忌:

  ①忌辛辣刺激食物、烧烤食物、油炸食物及辛辣刺激的调味品(如狗肉、羊肉、胡椒、花椒、辣椒等);

  ②忌烟酒、浓茶;

  ③服用异烟肼时忌吃无鳞鱼(金枪鱼、马条鱼、竹荚鱼、鱿鱼、沙丁鱼、青花鱼等),易引起过敏反应;

  ④口服利福平时忌同时进食牛奶,以防降低药物的吸收,间隔1-2小时服用为宜;

  ⑤忌食茄子,容易引发过敏反应。

  小贴士

  私自停药/间断服药后果很严重

  目前我国结核病实施直接面视下的短程督导化疗,主要由基层结防医生或家人负责督导病人服药,确保不漏服药、不间断服药。

  如果患者不听大夫的话,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会导致治疗失败、疾病复发,甚至可能产生耐药。一旦成为耐药肺结核,治疗时间需要18~2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治疗费用更高,而且治愈率较低,如果传染给其他人,被感染者一旦发病也是耐药肺结核!

  所以,一定要遵从医嘱,不能根据症状的轻重有无来决定用药与否。

  从制作的科普漫画中开始了解吧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