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孕吐须警惕 当心“脂老虎”
江苏消费网 (2018-05-16) 来源:江苏消费网
阅读:

  本网讯    婚后多年才怀上双胞胎,28岁的玲玲(化名)倍感幸福,孕期一切顺利,但接近35周时,因孕吐严重到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就诊,居然查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历经九死一生。幸运的是,多科协作最终保住了母子平安

  该院产科主任刘爱民回忆,此前孕妇曾来电咨询,说自己35周了,但胃口不好,老是觉得恶心,当天就吐了三次,自己要不要补充点什么营养?当下,刘爱民建议玲玲赶快到医院检查。四小时后,检查结果出来了,大家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肝功能、肾功能严重异常,胆红素、转氨酶、尿素氮、肌酐等均升高,伴有低血糖;凝血功能异常……”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玲玲的指标正符合美国Swansea的诊断标准。刘爱民心里顿时一沉,这种发病率仅为万分之一的病,凶险程度不低于羊水栓塞。这种病外表看不出,只有化验指标才能确诊。一旦发生,母婴病死率高达60%以上。

  当下,刘爱民立即建议“终止妊娠,提前剖腹产”,和孕妇家属充分沟通病情凶险性,同时产科医护人员立刻进入紧急备战状态,手术室、麻醉科开通绿色通道,联系血库备血,紧急联系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科,制定剖宫产术中术后母婴救治方案,讨论后续治疗,向医务科汇报……傍晚6点,玲玲被送入手术室,剖腹产出一对男婴,分别重约2000克、1600克。

  术中,玲玲由于凝血功能障碍和子宫收缩差,出血多,刘爱民当机立断为她实施了髂内动脉结扎术,成功止血。产后的玲玲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救治,双胞胎则在新生儿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3天后,母子三人终于平安度过危险期,全家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这是刘爱民成功抢救的第二例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患者,5年前王某同样是九死一生,在刘爱民及产科团队一个多月的努力下,才将其从“鬼门关”前拽了回来,如今已经平安生下二胎。

  产科副主任医师施萍解释,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妊娠期肝脏功能代谢能力下降的急性肝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发病原因尚未知晓,可能为多方面的原因。如与激素水平、免疫应答、脂质代谢等有关。妊娠各阶段都可发病,尤其是妊娠晚期,最早23周,平均在36周,多胎和男胎更多。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有哪些症状?1、食欲不振、持续性恶心呕吐、流感症状,可伴有腹痛,以右上腹或剑突下较明显;2、乏力,可迅速转入昏迷;3、出现进行性黄疸加重;4、伴有出血倾向,可有鼻出血、消化道、阴道出血等;5、可伴有血压增高,少数患者可出现头痛、腹泻、背痛等。对于治疗,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一旦确诊,马上终止妊娠。一般来说,如果从发病刚开始的7天内能及时终止妊娠,那么孕妇的存活率会比较高。

  刘爱民提醒广大孕妇,不要轻视孕晚期的恶心呕吐,不要误以为是胃肠道的不舒服以免延误病情,该疾病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终止。

  (王远未 施萍 )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