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食品评论 >> 正文

食品评论

婴儿奶粉要加益生菌吗? 南工大女教授给你科普
江苏消费网 (2016-03-10)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益生菌饮料、益生菌奶粉、益生菌酸奶……各种各样的产品广告往往打着益生菌能改善肠道功能,增强免疫力,美容养颜的招牌,让消费者心动。这些产品效果如何?选择益生菌产品又要注意什么?研究益生菌近20年、拥有37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胡永红教授是这个领域的“大神级”教授。前段时间,胡教授还因为一项芽孢杆菌发酵技术的研究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悉,益生菌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药等领域,目前国际上应用于工业生产的益生菌达6000多种,而我国只有500多种。昨天,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胡永红进行了详细解答。

  关于益生菌,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1.常见的酸奶里都有益生菌吗?

  答:不是所有酸奶里面都添加了益生菌,添加益生菌的酸奶中也不是所有的都添加的是活性益生菌。但酸奶的生产过程是离不开微生物的,他们所用的菌种统称为发酵菌。

  2.乳酸菌和益生菌有什么区别呢?

  答:乳酸菌包含在益生菌中。益生菌种类繁多,而乳酸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触到的一种益生菌。凡是能从葡萄糖或乳糖的发酵过程中产生乳酸的细菌统称为乳酸菌,而益生菌是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

  买酸奶和饮料时,标签还会提到“活性乳酸菌”和“非活性乳酸菌”,二者有什么区别?胡永红解释说,活性乳酸菌可以通过在人体内的增殖,通过生命周期活动过程中的有效代谢产物(乳酸、抗菌物质、维生素等)抑制对人体有害的腐败菌和病原菌,乳酸菌本身也具有增进免疫力的作用。而非活性乳酸菌只具有增进免疫力的作用。

  3.要选添加益生菌的婴儿奶粉吗?

  答:新生儿的肠道几乎没有益生菌,开奶后,各种微生物在肠道中迅速繁殖,逐步建立肠道平衡。益生元的主要类别之一是促进益生菌生长繁殖的功能性低聚糖,或者说是益生菌的专享食物。所以家长在选择奶粉时要看清配方,益生菌和益生元有机结合才能将两者效果放到最大。

  益生菌可以帮助孩子调节肠道菌群平衡,促进孩子对食物的消化,增加免疫力,同时降低孩子因各种原因导致拉肚子的几率。但是人体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十分复杂,单靠一两种益生菌起的效果可想而知,所以不要盲目地滥用益生菌,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有目的地使用各种添加益生菌的产品。需要提到的是,母乳才是儿童最好的保护剂!

  4.益生菌可以替代药物么?

  答:益生菌的功效主要建立在其对身体内部微生物菌群的调节或者平衡之上,这些功效是某些药品达不到的。但益生菌不能代替药品,药品往往带有针对性。

  5.补充益生菌的饮料有效果吗?

  答:如果这些饮料中确实添加了益生菌(活性或非活性)的话,这些益生菌对人体都有帮助。如果是添加的活性益生菌,进入人体的最佳时间是15-20天。如果超过这个时间,益生菌的效果将大大降低。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饮料中都添加了别的添加剂还有过量的糖分(为了口味好),所以不建议大量饮用。(李晨 杨芳)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