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天气炎热“冰箱病”要警惕
江苏消费网 (2018-06-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炎热夏季,冰箱的使用频率大幅增加。然而把食物贮存在冰箱就安全、卫生吗?其实,冰箱因长期存放食物又不经常清洗,会滋生出许多细菌,引发“冰箱病”,导致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

  冰箱性头痛 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如果立即食用,将明显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

  冰箱性肺炎 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清洗,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处很容易繁殖真菌,过敏性体质者或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的空气后,很容易出现咳嗽、胸痛、寒战、发热、胸闷、气喘等症状,临床上称之为“冰箱性肺炎”。

  冰箱性胃炎 大量摄入冰箱内的冷藏或冷冻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诱发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称之为“冰箱性胃炎”。

  冰箱性肠炎 有一种细菌名为耶尔森氏菌,它广泛存在于猪、狗、猫、牛、马、羊、兔、鸽等动物体内,如果食用储存于冰箱中的上述食品时未充分加热,就很容易引起肠炎,导致腹痛、腹泻、呕吐等病症发生。

  远离“冰箱病”应该这样做:尽量吃新鲜食物,尤其是一些蔬菜类,建议存放不超过3天。如果食物已经腐败,应立即丢弃,以免污染其他的食物。冰箱定期清洗消毒,夏季每周1次,其他季节每月至少1次,可用0.5%的漂白粉擦洗,然后擦净即可。不要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留一些空隙保证冷空气流动。另外应尽量减少开冰箱次数,缩短开门时间。冰箱内生熟食物分开放置,尤其是蔬菜,最好密封保存,这样储存时间久,还能避免交叉感染。用久了的冰箱最好经常测一下温度,保证冷藏室在4℃左右,冷冻室在零下18℃左右,这样才能发挥冰箱的最佳功效。 (钟佳)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