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观摩执法+座谈提议 沙洲城管邀请公众委员参与城市治理
江苏消费网 (2022-05-06)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城市治理公众委员是城市治理中政府和群众之间的重要桥梁纽带。为进一步激发城市共治功能,提升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参与度,近日,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邀请区、街两级公众委员参与双和街综合整治执法观摩,规范城管执法的同时,激发公众委员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店家听从劝阻后整改

  “您好!我沙洲城管中队的张恒,这是我的证件!您在门口摆放折叠餐桌、停放电动车的行为违反了《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请将电动车停在路旁规定区域,把折叠桌放进店内。”在靠近地铁口的双和街,综合整治执法工作一开始,建邺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派驻沙洲街道的执法队员张恒和同事们就发现一家店铺存在违规现象。他亮出证件、邀请店主来到店铺外,将其违反的规定详细告知,劝阻店主立即整改违规行为。

水果店整治前后对比

  纸质包装盒堆得满满当当,占据了店铺门面近二分之一。在一家水果店前,张恒依据执法程序,告知水果店主其行为违反《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应立即停止并进行整改,逾期未改正的,城管中队将依法予以查处。随后,张恒请店主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上签名。店主赶紧喊来店员将废纸箱全部搬回店内,水果店门口立刻恢复了清爽。

城管执法队员请店家签订“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城管网格组长陆少恒介绍说,双和街黄山路至恒山路段这条不足200米的路段聚集水果店、餐饮店、小超市、美容SPA、药房、洗车店等多种业态,为提升销量,商铺易出现占道经营和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现象。“为打击这类现象,城管执法分自主巡查、接群众举报上门查处和综合整治执法三类进行,此次就是联合街道、工商等部门参与的综合整治执法。” 陆少恒说,类似执法观摩提升城管队员规范性和街面整洁度的同时,邀请城市治理公众委员观摩的形式,也进一步增加了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对治理的参与度。

  共6名区、街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参与了当日的综合整治执法观摩。“1-4月份,沙洲街道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共计参与市容综合整治15次,出动人员178人次,参与取缔店家倚门出摊129处、占道经营131处。”观摩结束后的座谈会上,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负责人给出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参与城治频次在提升,他们的帮助也使沙洲城管工作得以更有效开展。

座谈会现场

  多方座谈各抒己见促交流。座谈会上,各方真诚提出意见建议,提升工作质量的点子也迸发出来。“通过这次观摩,我发现队员们的执法是比较规范的,不过类似商铺倚门出摊现象屡禁不止,消耗了大量城管资源,除了加大执法力度外,能不能进一步区分物业管辖范围和城管管辖范围差别,联合物业力量,更有效杜绝这类现象发生呢?”建邺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金康胜在座谈会上提出想法;另一名公众委员建议,作为联系城治部门和群众间关系的纽带,公众委员目前的参与度还有待深入,“以后能否创新途经邀请公众委员更深度参与治理,以此丰富城管部门工作?”

  “公众委员是城市治理的参与者、宣传者,也是一位位监督者。除了和政府部门共同行动外,公众委员们可以在平时生活中注重观察,发现违规情况后拍照提供给街道,推动我们的城管工作做得更实。”建邺区城治办有关负责人对公众委员说。

  “加强队伍管理、提升执法规范性、抓稳重点、加大城管亮点和形象宣传重视度”,建邺区城治办相关负责人给沙洲城管工作提要求,要求城管队员、协管员队伍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眼里有活”,细致开展日常巡查,向市民展示工作规范有序有效的城管形象。

  城管工作千头万绪,政府监管和公众参与缺一不可。在市民对城市管理水平诉求愈发提高的当下,如何善用公众委员作用、创新其参与方式,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能量,使之成为城管工作提升的“助推器”“加速器”,是城管部门需在实践中动脑筋摸索的问题。“沙洲街道城管将细化物管和城管权责,提升管理效率;邀请公众委员加入街道“商家自治联盟”,深入了解街道城治工作;进一步量化工作进度,推进任务高质量推进;为每位队员配备精靓系统,方便考核提升队伍素质。”听取多方意见后,沙洲街道城市管部负责人现场制定提升对策,并表示会将对策细化、迅速落实,后续也会进一步思考与公众委员联手提升城市治理有效新方式。(陈冬艳)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