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维权 >> 正文

汽车维权

交款没车 提车却手续不全 买平行进口车遇大麻烦
江苏消费网 (2016-12-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黄劼

  今年3月,商务部正式批准广东深圳前海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销售试点,这类汽车销售公司以其特有优势,所售进口高档车比国内4S店优惠近20%,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购买。前海牧得隆平行进口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得隆公司)就是一家在前海从事平行进口车经营的企业,10月24日该公司突然关门停业,从而引发系列消费投诉。

  车行关门引发投诉

  11月14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接到多起从牧得隆公司购车的消费者的群体性投诉,消费者权益受损的情况大致分为:支付定金或全款未提车;支付车辆全款已提车但没有关单、发票和购置税票;支付车辆全款已提车有关单但没有发票和购置税票;支付车辆全款已提车有关单有发票但没有购置税票。

  深圳市消委会立即对牧得隆公司展开调查。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此类消费者投诉57件,涉及车辆总价接近2000万元。

  “从事平行进口车经销的企业需要在商务部门进行备案,但据了解,牧得隆公司尚未在商务部门进行备案。”深圳市消委会称,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在销售车辆时,必须向消费者出具和提供货物进口证明书(即关单)、随车检验单、车辆一致性证书、车辆购置发票4项文件,且缺一不可。对于车辆电子信息(用于车主缴纳车辆购置税)消费者可按需索取。

  深圳市消委会指出,对于消费者来说,上述车辆资料若不齐全,将无法购买保险,甚至无法获取牌照,简言之,等同于买了一辆无法正常使用的车。消费者在与牧得隆公司签订进口车辆买卖合同后,已经实际支付了全部车款或定金,然而牧得隆公司因其自身原因未能按照合同约定交付汽车、车辆资料或者因资料交付不全导致消费者无法实际使用所购车辆。

  据深圳市消委会了解,目前涉及金额最高的一起个案为290万元。这也意味着,该消费者花290万元购车,却无法实际使用该车。

  车行承诺分批解决

  深圳市消委会于12月2日下午组织牧得隆公司代表陈某与消费者代表进行初步协商,并约定12月6日由牧得隆公司法定代表人,针对每一名消费者的具体问题提出实际具体解决方案。

  12月6日下午,深圳市消委会按照约定,组织牧得隆公司法定代表人蔡某与消费者代表进行商谈。蔡某表态愿意妥善处理消费者的诉求,但同时也提出因公司与其他公司存在债务纠纷,处理问题会存在一定的难度。深圳市消委会表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受到保护,牧得隆公司与其他公司的债务纠纷不能作为违约的托词,应积极解决消费者的问题。

  经过5个小时的商谈,牧得隆公司法定代表人蔡某在深圳市消委会的监督下,针对4种类型的问题均提出了解决方案,并签署书面承诺书,承诺将按期分批次解决消费者的问题。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将进一步跟进牧得隆公司履行承诺的情况,若该公司无法按约定履约,消委会将组织律师团支持消费者提起诉讼,并将牧得隆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的不良信用记录移送市信用中心。

  商家应承担违约责任

  深圳市消委会负责人认为,牧得隆公司无法按照约定提供车辆及关单、随车检验单、车辆一致性证书、车辆购置发票等车辆资料,直接导致买卖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因此,牧得隆公司的行为已经构成了违约,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或者交易习惯向买受人交付提取标的物单证以外的有关单证和资料。牧得隆公司必须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另一方面,关单、随车检验单、车辆一致性证书、车辆购置发票等车辆资料对于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旦这些资料成为质押物,该车辆就属于不具备完备资料的车辆,是不能进行销售的。消费者一旦购买了这样手续不全的车辆,将导致车辆无法正常使用。

  深圳市消委会希望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从事平行进口车销售的企业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依法进行备案,从源头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提醒消费者,平行进口车在价格上有一定的优惠,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消费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性选择。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