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雨花台区市监局板桥分局:吃冷食,开心和安心缺一不可
江苏消费网 (2020-07-09) 来源: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

  夏季来临,您不论在家里还是餐厅,是不是都喜欢制作或点几个冷菜?冷食,也就是俗称凉菜,夏季食用,即解暑降温,也开胃生津,是广大食客夏季食用频率很高的食物种类。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提醒消费者,凉菜虽然好吃,但也是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较多的地方,需多加注意防范。

  

 

  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冷食类食品指一般无需再加热,在常温或者低温状态下即可食用的食品,含熟食卤味、生食瓜果蔬菜、腌菜等。而日式料理中的刺身则属于生食类食品,监管更严格。因冷食类食品在分割、摆盘、存贮中不再有高温加工过程,所以对制作冷食是有严格要求的。在正规的餐饮店里,如果提供冷食,那店里必须有一个冷食制作的专门操作间。专间里要有独立空调、紫外线灯,相对封闭的环境,以及专间门口还需有二次更衣间,进入专间的工作人员需佩戴口罩帽子,身着工作制服。这些要求,就是最大限度保证在制作冷食时,降低细菌滋生的可能,保证食品的安全。

  如果您在家里亲自制作凉菜,虽然没必要在专间操作,但也请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生熟案板、刀具要分开使用;二是操作者手个人卫生要注意,特别手上无化脓的伤口,最好本人也不在感冒发烧未痊愈期间;三是制作好凉菜后尽快食用,未吃完也最好不要隔顿食用。之前有媒体报道群众食用泡发过久的凉拌木耳,因由椰毒假单胞菌属酵米面亚种产生的米酵菌酸,导致食用者中毒,这也提醒大家,冷食类食品安全风险是远超热食类食品的。

  因此,雨花台区市场监管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凉菜,既要吃的开心,更要关注食品安全,才能吃的安心。(杜振芳)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