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监管要闻 >> 正文

监管要闻

南京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出实力 精准施策严防控
江苏消费网 (2020-04-23) 来源:南京市场监管局
阅读:

  新冠疫情已持续数月,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防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人在这场战疫中坚持不断创新监管手段,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举措与行动助力防疫。

  据介绍,栖霞区现有在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近千余家,设备总数约两万余台(件、套),特种设备数量位列全市第2。面对如此庞大的特种设备数量,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紧抓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电梯智能化监管为防疫加码

  电梯已经成为市民生活中常见的出行工具,电梯的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疫情期间,电梯因空间小、全封闭、搭载乘客多且易污染等原因,再次成为了焦点。栖霞区现共有电梯9000余部,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电梯安全,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栖霞市场监管人不敢松懈,第一时间打响了辖区内电梯安全保卫战。

  “从防疫开始,我们就根据栖霞区市场监管局的要求,不间断投放防疫知识宣传,关于自我防护措施、拒绝野味、七步洗手法等等,都争取第一时间投放到位。”南京贤至再灵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樊静介绍道。据了解,栖霞区现有3000余台电梯安装了智能化云梯,覆盖栖霞区住宅、商超、学校、医院等。防疫期间,栖霞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人通过云梯智能化平台进行实施监管,监测电梯运行、每日消杀等情况,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并通过电梯智能化监管,将重要防疫知识、提示、公益广告等,及时投放到位,做到宣传、投放无缝对接。

  

 

  为了将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栖霞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人在防疫初期,每天督促物业及相关负责人定期对电梯进行消毒。“防疫期间,扶梯扶手带、垂直电梯轿厢、按钮、通风扇这些重要位置,叮嘱他们增加消毒次数,同时,确保电梯通风设备正常运行,最大可能保证电梯安全。”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增强服务意识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部分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由于一些特种设备的停置,在复工复产后,容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安全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为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后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栖霞区市场监管局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19家化工企业组织安全排查,共排查隐患75条,逐一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加强日常检查和设备运行维护,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春节和疫情下流失了部分员工,复工后厂房完工就要投产,到那时再进行员工培训就大大拖延了全面复工时间。”南京力高建筑构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伟民面对摆在面前的难题束手无策。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得知后多次上门核实情况,并协调相关培训机构帮企业共渡难关。考虑到培训机构没有正式开课,工作人员多方协调后,将培训机构“搬”到了企业,及时解决了员工不能按时持证上岗的问题。

  

 

  南京力高建筑构件有限公司刚刚搬迁,许多设备还在安装调试阶段,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安全安装和维护保养等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栖霞区市场监管局领导非常重视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问题,在了解到该企业在保障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问题后,实地查看了企业各个装置生产情况。检查完后,局领导要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职能科室立足服务企业,把监管和服务有机结合,通过服务手段、方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组织生产。肖伟民激动地说道:“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提供了很多帮助,非常关心我们,周末还上门对设备安装进行了指导工作。”

  企业申请复工复产后,都会收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和《疫情防控应知应会手册(企业版)》等宣传资料,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也会上门对企业复工前和复工后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宣贯,并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制定复产复工方案,确保安全管理机构健全并有效运作,确保安全负责人到岗到位,并立即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心系企业护航民生保障

  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是每一位市场监管人的职责所在,一个企业连接着千万家,民生保障类企业更是如此。南京燃博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燃气生产和供应企业,为了保障民生需求,该企业一直未停工,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是措手不及。“他们提供用气是没有停工的,疫情的到来他们也没有做好准备,必备的防护用品就没法跟上。”栖霞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工作人员说道,“我们就协调了相关部门,为他们解决了当下紧缺的防疫用品。”

  

 

  局领导也亲自到企业指导工作,并对相关职能科室提出了四点要求:增强使命责任意识,周密制订复工方案,严格落实复工生产安全各项规定,全面落实监管职责;确保在用设备定检率100%,人员上岗持证率100%,设备维护保养率100%,人员安全培训率100%。“要建立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落实好疫情防控所必需的物资。重点加强对人员聚集场所安全管理,减少流动性传染。”局领导对南京燃博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这样嘱咐道。

  后续巡查和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企业公示栏内的安全宣传工作未能及时到位,现场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安全宣传工作,才能更好地保障安全复工复产。“还特意邀请了市市场监管局梁华总工程师,到我们企业进行现场安全指导,对我们帮助很大,让我们意识到,防疫的同时更要注重安全第一。”南京燃博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照江激动地说。

  该企业有部分返宁人员,面对此情况,企业负责人又没了头绪。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又第一时间进行上门指导,帮助企业规范返宁复工人员隔离措施,默默当好企业的“定海神针”。(宁市轩)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