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论谈 >> 正文

消费论谈

生产跟不上消费 消费者诉求仍受诸多制约
江苏消费网 (2015-12-01)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对国内相当一部分中高收入群体而言,高品质、个性化消费需求难以满足,只得转向海淘或出境消费,这也是中国公民在海外给人以财大气粗印象的重要原因。在消费需求阔步升级的今天,产业升级的步伐跟不上怎么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1月22日,国务院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让产业升级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已经有了顶层设计。

  “以前常讲的‘三驾马车’是从经济运行的结果出发的,这次强调供给侧是从经济运行的源头入手,从产业、企业角度观察认识问题,更加突出长远的转型升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近日在南京的一次论坛上说,中国进入世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后,需求增长总体比较平稳但出现了新升级,产业结构要跟上来,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要加快发展,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要加快出清,这样才能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从生产供给端入手,意味着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如今,产业升级跟不上国内消费者需求的现象日益突出。苏宁云商控股子公司日本LAOX是日本最大的免税店,中国游客却是其主要消费群。今年前10个月,LAOX在日本市场,电饭煲销售额同比增长271%;马桶盖销售额同比增长614%。南京李女士则在朋友圈感叹:“鼻炎发作半个多月,每晚都睡不好觉,跑多少趟医院没用,用上朋友从国外带回来的滴剂后,终于睡了个好觉。”

  我省的生活性服务业,近年取得长足进展。截至去年底,我省已建成养老机构2241家,养老床位数53万张,专业从事家政服务的企业达数千家,从业人员近百万人。但生活服务领域依然存在诸多供给短板。生活性服务业行业在专业技术研发应用、商业模式革新、新兴业态发展上仍显得相对滞后。许多企业信息化程度不高,新产品投入和收入比重均偏低。如健康、养老、家庭服务供给能力亟待提高,许多从业人员缺乏专业技能培训,不能满足专业化、精细化和高层次的服务需求,且从业人员流动过于频繁。而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又缺乏进入养老、家庭等服务行业的意愿,对该类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造成阻碍。

  为紧追消费需求的步伐,江苏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今年我省工业领域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行业细分领域新的增长趋势正在形成。如纺织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家纺行业内销业态不断创新,叠石桥家纺市场的企业一半设立了网上销售平台,三季度日均快递发出量达到5万件以上,同比增长超过30%。纺织原料细分领域产业创新步伐加快,碳纤维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积极进展,陆续在全国率先实现T300、T700碳纤维的产业化和T800碳纤维的工程化,中简科技、中复神鹰、江苏恒神、江苏航科4家碳纤维骨干企业的实际产能占全国的50%以上。在汽车全行业增速放缓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则快速增长成为一大亮点,前9个月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增速大于40%。南京金龙生产新能源客车2868辆,同比增长190%。

  “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我们需要不断创新。”五星电器副总裁徐晓明说。日前,五星电器牵手国内最大的出版发行企业凤凰传媒。未来,消费者在五星和凤凰书城的门店中可以看到彼此的独立店、联营店,品类的互相融合更加满足消费者需求。以门店布局来说,厨卫、白小品类区域将会出现琳琅满目的烹饪、厨艺等方面的书籍,在3C电脑专柜会匹配当下热门的软件图书,编程、设计入门等应有尽有。这种“捆绑”,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更是能够有效节约顾客时间,提高消费者购买力以及用户粘性。

  谁抓住了消费者的钱袋子,谁就有未来。李长安说,今年以来,国内消费需求一枝独秀,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增强,预计消费总规模从2014年的30.7万亿扩大到2020年的50万亿左右,“支撑中国消费需求的五大动力有:全面二孩政策;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镇程度提升,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将带动25万亿投资和消费需求;电子商务规模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业内人士指出,发挥消费的引领作用,必须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良好消费环境。新消费、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都迫切需要加快形成有利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协同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制度建设。 本报记者 宋晓华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