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合作 » 人物访谈 >> 正文

人物访谈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江苏消费网 (2010-01-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访陕西西安市工商局局长赵长春

■本报记者  徐文智  

  《《《 感 言

  商标是企业的名片。不断提升工商执法人员的商标监管服务能力,扶持地方企业创建、创优、创新知名商标及其内涵,扩大本地驰著名商标影响力,是西安市各级工商执法人员的愿景。

 

  “西安市注册商标事业的繁荣发展,是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同时,工商部门对注册商标监管服务工作的高效推进,也很好地促进了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谈起西安市的商标发展战略,陕西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赵长春一见到记者,就亮明了自己的观点。

  记者:西安市各级工商部门在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都做了哪些具体有效的工作呢?

  赵长春:通过积极指导、依法保护、科学管理和创牌维权等4个方面的工作,西安市工商局在商标品牌培育、服务机制创立上做出了大胆探索,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并收获了丰硕成果。

  记者:听说在商标行政指导方面,西安市工商局有一个特别的服务机制,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赵长春:西安市处于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育和扶持地方有竞争力的企业重视商标建设,为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商标建设上的行政指导,是西安市各级工商部门的重要职责所在。

  为了做好这一工作,西安市工商局创立并实施了“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具体说来,“三方联动”就是指以企业为主体、以工商部门为主导、商标代理机构参与服务的商标注册申请工作机制。

  “三方联动”服务机制运行3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西安市辖区内新申请注册商标15963件,超额完成规划任务的30%以上;农产品商标注册申请量每年在250件以上,是目标任务的3倍。

  记者:除了“三方联动”服务机制,西安市工商局还在商标指导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赵长春:2007年底,西安市工商局在全市27家商标代理机构中评选出4家商标代理诚信单位,通过工商登记注册部门或以工商机关的名义委托商标代理诚信单位向新登记企业经营户免费发送《商标注册建议书》,引导企业积极注册商标,创立、保护自主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工商机关、市场主体、代理机构“三赢”。

  目前,西安市工商局在代理机构和工商机关之间还建立起了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机制。

  记者:提高商标行政指导能力,加强商标监管,工商执法人员的自身能力也很重要。西安市各级工商部门怎么来面对这一考验?

  赵长春:西安市工商局在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建设中,高度重视执法人员监管服务能力的加强以及企业和社会公众商标意识的提升。从市一级工商部门开始,大规模开展了商标知识培训工作。目前,我们已经举办了15期培训班,培训商标执法人员1500多人。

  同时,培训方式也在发生着创新性改变。为了方便基层执法人员随时查询、随时学习、互相交流,西安市工商局借助互联网平台,构建了“网上商标监管培训学校”。在这个“学校”里,设置了商标法律法规查询、问题解答、外埠信息、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工作动态、最新文件等“课程”。

  2008年以来,西安市工商局利用这个网上平台,先后开展了3次网上商标典型案例分析研讨会,加深了执法人员对商标监管服务工作的认识。

  商标品牌战略中,企业是主体。2006年以来,西安市工商局免费为企业举办商标国际注册、驰著名商标申请、商标规范使用和管理等专门培训班80多期,培训企业商标管理人员5000多人次;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和农民专业户,免费开办申请农产品及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培训班15期,培训590多人次,大幅提高了企业经营户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识。

  记者:企业的商标意识提高了,工商部门就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其他方面。那么,目前西安市工商局在商标工作方面有哪些构想?

  赵长春:下一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不断壮大本地驰著名商标品牌队伍。西安市工商局已制定了切实有效的驰著名商标培育计划,建立了培育梯队,实行动态发展机制。各级工商部门正在建设名称字号与驰著名商标共享数据库,避免名称登记与驰著名商标的冲突;对侵犯驰著名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工商执法人员做到申诉举报随时受理、随时发现、随时查处。

  记者:培育商标品牌的系列举措让西安市的商标工作取得很大进步。那么在商标保护方面,西安市工商局又有哪些举措呢?

  赵长春:为了维护知名商标企业的商标专用权,西安市工商局与全市339户知名商标企业建立了联手打假维权工作制度。对于知名商标企业提出的打假维权投诉举报,工商部门应优先受理、快速出击、及时查处;涉及跨地域的侵权假冒行为,则发挥全国工商系统各地区商标行政保护协作网的作用,派人或发函请求异地工商部门协查,帮助知名商标企业跨市、跨省、跨境开展商标打假维权。

  ●数字链接

  西安市现有中国驰名商标16件,陕西省著名商标210件,西安市著名商标542件。

  2006年以来,西安市工商局共查办各类商标违法案件3000多件,罚款1000多万元。其中商标假冒侵权案件1700多件,一般商标违法案件600多件,涉外商标案件近600件,驰著名商标案件500多件。(徐文智/整理)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