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保护个人征信从远离“征信修复”开始
江苏消费网 (2022-06-17) 来源:中国日报中文网
阅读:

  今年6月14日是全国第15个“征信记录关爱日”,作为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征信知识普及和咨询服务的主题宣传节日,“征信关爱日”受到了金融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征信的正确理解,广发信用卡展开专题宣教活动,提醒消费者切勿相信“征信修复”骗局,养成良好信用消费习惯,认真维护个人征信记录。

  出现不良征信记录别慌,小心掉入“征信修复”陷阱

  推广征信知识,首先要让消费者正确认识什么是信用报告。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企业或个人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能够全面反映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也被称为“经济身份证”。如若出现不良征信记录,对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等基本日常生活都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然而,有部分消费者没有对个人征信给予充分重视,可能导致征信记录出现不良状况。由于缺乏对征信记录的正确认知,这些消费者容易轻信不法分子“修复征信记录”的谎言,上当受骗。日前,多地的金融监管、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金融领域不良代理投诉举报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等类似通告。通告揭示,“代理维权”的惯用手法是唆使消费者无视合同的约定,捏造事实,向金融监管、信访等部门投诉举报,并以缠诉闹访等手段向金融机构施压,以达到其收取高额代理手续费、截留套取资金等目的。在信用卡领域,“征信修复”就是“非法代理投诉”的典型现象之一,不法分子以“征信修复”为名义开办业务或发布广告,声称花钱就能修复银行征信中心的信用报告,趁机收取高额费用。这不仅使得消费者遭受大量财产损失,也会造成消费者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征信受损,甚至承担刑事责任的严重后果。

  消费者陷入“征信修复”的骗局,是因为担忧其不良征信记录会给自己带来永久的负面影响。那么,出现不良征信记录可以清除吗?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消费者可以遵循正确渠道,按照规定程序向当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或报送信用记录的金融机构提出异议申请,经过核查属实后,依法进行修正。同时,负面记录从逾期还清之日开始计算,保存期限为五年,超过保留期限,负面信息将会在个人信用报告中自然删除。

  养成良好消费习惯,扎实维护个人征信

  为从根源上杜绝不良征信记录的出现,广发信用卡中心专家建议,消费者应做到以下三方面,保护个人征信记录。

  第一,信用消费应合理规划自身财务预算,量入为出,考虑个人偿还能力,保持理性,避免过度负债。第二,产生信用消费后,持卡人应记牢还款日期,按时足额规范还款,认真履约,避免出现信用消费的逾期还款记录。广发信用卡中心专家提示,如若持卡人担心自己可能会忽略还款信息,也可通过发现精彩APP绑定自动还款。第三,消费者有必要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了解自身信用状况。如已有逾期记录,应尽快还款,积极采取措施避免再次发生。如逾期信息有误,应尽快提出申请,及时纠正。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