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江苏金融 >> 正文

江苏金融

关爱老人防诈宣传 践行有温度的消保实践
江苏消费网 (2021-06-15) 来源:本网
阅读:

  ——平安普惠江苏分公司“维C行动”进社区

  

 

  6月8日,一场以“关爱老人身心健康、预防电信诈骗、普及金融消费知识”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服务活动在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七楼礼堂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系平安普惠江苏分公司和江苏消费网联合举办,并邀请了建邺区人民法院、沙洲街道中胜社区派出所的嘉宾进行重要案件警示和消费安全提醒,活动吸引了辖区内近百名老年居民的积极参与。 

 


  针对近年来以虚假信息诈骗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重危害老年人财产安全的现状,来自建邺区人民法院张瑾结合真实法院判例为大家进行具体讲解,通过以案说法,对相关案件中涉及的投资理财等骗局进行深入浅出的专业分析,充分揭露了背后的消费陷阱和安全隐患,解读了其中存在的诈骗问题和防范重点,以提醒更多老年人避免类似的不良后果和经济损失。

  


  随后,中胜社区的社区派出所顾渊警官根据以往相关报案和公安调查等方面情况,告诉大家常见的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等14种诈骗类型,对部分现场居民的提问及时答疑解惑,同时提醒大家不要随意接听外地、境外或前面带“+”等类型的陌生来电号码,谨防上当受骗,造成钱财损失。

  


  江苏消费网维权顾问刘军则围绕常见消费纠纷投诉案例,现场分享了几个典型受骗案例,提醒老年人消费需谨慎;同时建议大家在消费过程中要提高证据意识,注意及时取证,保留好付款记录、购物发票或收据、合同和宣传单等证据资料,必要时做好拍照录音,不要轻信对方的口头承诺,涉及自身利益的重要内容最好有书面证明,一旦出现问题,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反映,尽力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了更好地提升老年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增强他们防范各类电信诈骗的免疫力,平安普惠江苏分公司工作人员细致讲解了“套路贷”、“高利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特点,讲述了如何识别网络、电信诈骗套路,提醒大家认准官方渠道,谨防落入骗局。同时,平安产险信保业务部工作人员也介绍道,目前市面上滋生了教人投诉就可实现“退息退保甚至减免贷款”的黑产组织,实际上黑产组织“教唆退费退保”中的保险是一种新型的融资增信手段信用保证保险,是一款重要的风险缓释和风险分担工具,为借款人进行信用背书,增加融资成功率;再次提醒在场人员叮嘱亲属谨防诈骗圈套。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笑声不断,趣味问答环节老人们踊跃抢答,热情高涨,在欢声笑语中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助力保障财产安全。活动最后还提供了便民义诊活动和免费测血压血糖、口腔卫生、视力检测、听力检测、转氨酶检测等公益服务项目,受到了老人们的普遍欢迎。

  

 

  “维C行动”是平安普惠2018年启动的金融消费者“保护+赋能”的长期公益项目,有两层含义:一是维护Customer(消费者)权益;二是取“维生素C”增强免疫力之意,寓意提升消费者对金融风险的“抗体”。该活动聚焦金融能力较弱的人群——小微、普通工薪层、大学生、老年人,线上开展直播、音频课、微视频教育传播,线下联合当地公安、金融监管部门开展落地宣传活动,多维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四年来,平安普惠“维C行动”累计在全国举办了超400场线下金融知识普及行动,充分赋能金融消费者。

  未来,平安普惠江苏分公司将持续投身于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工作,通过“维C行动”提升金融消费者主动防御能力,为提升金融消费者能力建设做出更多有益尝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