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防疫不忘防诈骗,广发信用卡教你六招识别攻略
江苏消费网 (2020-03-13)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

  疫情之下,继口罩、消毒水后,一些不法分子打起了额温枪的主意,利用网络打着“卖额温枪”的幌子进行诈骗。临近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广发信用卡相关专家总结疫情下诈骗的主要套路,提醒广大消费者加强个人防范意识,警惕防疫用品假销售信息、假冒捐赠信息等,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个人金融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高价购买防疫物资 钱没了货也没收到

 

  近日,某地公安局接到报警称,一男子在在网上认识了一出售体温枪的人员,并与对方约定订购600把单价168元的体温枪,随后通过网络分三次向对方转账100800元。然而,对方收款后却无故不发货,并拒绝退款和沟通,该男子这才意识到遭遇了骗局。检索发现,疫情发生以来,与防疫物资相关的诈骗案件时常见诸报端。警方分析,犯罪分子之所以能得逞,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抓住了消费者急于购买防护物资而疏于防范的心理。

 

  研究发现,与疫情相关的类似诈骗手法不一而足,防诈骗专家总结,目前与疫情相关诈骗主要包括六类:一是以售卖口罩、消毒水、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实施诈骗;二是假冒慈善机构、公益机构骗取爱心捐款;三是冒充单位或公司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家属感染,实施电信诈骗;四是谎称火车、飞机、酒店、快递等退改签补偿服务实施电信诈骗;五是冒充学校老师开设网络辅导班,骗取学生家长课程费、教材费;六是以“特效药”为名售卖假冒药品。

 

  广发信用卡来支招 六大防骗攻略捂好钱包

  

  对于以上几种骗术,广发信用卡相关专家为大家支招:

  第一,切勿盲目相信网络上的防护物资代购,盲目跟风抢购,应从正规药店购买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

  第二,爱心捐赠应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认准官方平台和官方信息,在转账过程中切记不泄露个人密码和短信验证码,切勿轻信转拨的电话或点击个人发送的陌生链接。

  第三,收到亲属感染信息,要通过多方渠道与亲属本人进行联系或情况核实,切勿匆忙转账。

  第四,火车、飞机、酒店和快递的退改签一律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与操作,不点击不明链接,不下载不明操作软件。

  第五,遇到不明身份的校方人员发布的学校通知,应与校方具体工作人员核实,或询问其他学生家长确认情况是否属实,切勿匆忙缴纳不明的费用。

  第六,药物信息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迷信“特效药”,在家应科学作息和合理饮食,适当进行室内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

 

  此外,疫情期间,不少消费及交易都是线上进行。广发信用卡提醒消费者,要保护好个人敏感金融信息,不向他人透露银行卡号、密码、信用卡背面CVV2码、短信动态验证码等;遇到索要个人信息、短信验证码或银行卡密码等情况时应保持冷静,切勿盲目轻信。

编辑:朱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