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建材装修 » 门窗世界 >> 正文

门窗世界

不可不知的门窗幕墙玻璃基础知识
江苏消费网 (2019-05-31) 来源:中国建材网
阅读:

  【中国建材网】

  门窗幕墙基础知识,你了解多少?

  1、什么是可见光透过率?

  在可见光谱(380纳米至780纳米)范围内,透过玻璃的光强度对入射光强度的百分比。

  2、什么是可见光反射率?

  在可见光谱(380纳米至780纳米)范围内,玻璃反射的光强度入射光强度的百分比。

  3、什么是太阳能透过率?

  在太阳光谱(300纳米至2500纳米,含紫外光、可见光和近红外光)范围内,透过玻璃的太阳能强度对入射太阳能强度的百分比。

  4、什么是太阳能反射率?

  在太阳光谱(300纳米至2500纳米,含紫外光、可见光和近红外光)范围内,玻璃反射的太阳能强度对入射太阳能强度的百分比。

  5、什么是U值(K值)?

  U值(K值)是玻璃组件的传热系数。ASHRAE标准条件下,由于玻璃热传递和室内外的温差,所形成的空气到空气的传热量。

  其英制单位为:英热量单位每小时每平方英尺每华氏温度。公制单位为:瓦每平方米每开氏温度?U值越低,通过玻璃的传热量也越低。

  

中国建材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6、什么是ASHRAE冬季U值的条件?

  室外空气温度为0°F(-18°C),市内空气温度为70°F(21°C),室外空气流速为15mph(24km/h),室内空气自然对流,阳光强度为0BTU/h-ft2(〇W/m2)(夜间)。

  7、什么是ASHRAE夏季U值的条件?

  室外空气温度为90°F(-18°C),市内空气温度为75°F(21°C),室外空气流速为7.5mph(12km/h),室内空气自然对流,阳光强度为248BTU/h-ft2(〇W/m2)(白天)。

  8、什么是遮阳系数SC?

  相同条件下,太阳辐射能量透过某玻璃组件的量与透过3毫米透明玻璃的量之比就是该组件的遮阳系数,用SC表示。遮阳系数越小,阻挡阳光直接辐射的性能越好。

  9、什么是相对热増?

  夏季太阳直射时,通过玻璃组件的瞬间总增热,包括阳光辐射增热和热辐射増热。相对増热越低,节能性能越好。相对増热

  RHG=20(ySC+14,U夏[BTU/h-ft2]或,RHG=8,U夏+630,SC[W/m2]。

  10、什么是热应力破裂?

  由于同一片玻璃不同部位的温度不均匀破裂现象叫热应力破裂。热应力破裂现象的特征是玻璃边緣的裂口整齐且与边緣成直角,玻璃中区的裂痕为弧形而非直线。

  11、什么是影响热应力的几个因素?

  建筑物取向、冷气候条件、玻璃尺寸和形状、暖通设施位置、窗框系统、室内和室外遮蔽、玻璃本体吸收。

  12、什么是热反射玻璃?

  热反射玻璃就是通常所说的镀膜玻璃,通常在玻璃表面镀1~3膜组成。热反射玻璃的遮阳系数SC=0.2~0.6。

  13、什么是热反射玻璃的特性?

  理想的可见光透射率和反射率,多种反射色调,低太阳能获得率,理想的遮阳系数。

  14、什么是单向透明玻璃的应用?

  主要应用于隐蔽性观察窗,釆用真空磁控溅射设备在透明玻璃或着色玻璃上镀膜。膜面必须朝着光源明亮的被观察室,必须创造适当的光照度比,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15、什么是风载荷能力?

  即承受均匀风压的能力。与玻璃的尺寸、厚度等因素有关。

  16、破碎几率的控制范围是多大?

  理论上控制在3%范围内(免赔破碎率)。现因市场变化,已无法达到。

  17、基片(玻璃原片)的种类有多少?

  透明玻璃和着色玻璃两大类。着色玻璃在南玻集团经常使用的有:F绿(GR2)、H绿(GR5)、中国绿(GR8)、湖水蓝(AZ)、美国蓝绿(PG4)、比利时蓝绿(BL6)。

  18、镀膜玻璃的顔色有哪几类?

  镀膜玻璃有灰色、银灰、蓝灰、茶色、金色、黃色、篮色、绿色、蓝绿、纯金、紫色、玫瑰红、中性色等。

  19、什么是薄膜干拔色?

  膜厚是否影响千涉色?肥皂泡和水中漂淳的极薄一层汽油膜产生的颜色为薄膜千涉色,它不是薄膜材料的颜色,而是光与薄膜相互作用产生的。当镀膜玻璃上的薄膜厚度变化时,干涉颜色发生变化,这是镀膜玻璃具有各种颜色的原因。着色玻璃为基片的镀膜玻璃的颜色是玻璃本体的颜色,不是千涉色。

  20、膜面污染是否影响顔色?

  薄膜千涉产生颜色的镀膜玻璃,即使粘附上一层很薄且很透明的污染膜,玻璃的颜色也会有明显的改变。厚度不均的污染膜会使外观变成花脸。

  21、什么是玻璃马赛克?

  玻璃马赛克是由石英、长石、纯碱、氟化物等配合料经高温熔制后再加工成方型的玻璃制品(一般规格为20×20mm;25×25mm).它具有各种颜色,呈乳浊或半乳浊状。

  玻璃马赛克具有耐腐蚀、不褪色、色彩狗丽、洁净、价廉、施工方便等优点,深受建筑业和用户的欢迎。玻璃马赛克主要用于外墙装饰,它不但点缀和美化了城市,同时还能保护墙体,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和维修周期。又因玻璃马赛克投资少,见效快,生产工艺和操作相对简单,因此,自八十年代兴起,发展迅猛,企业已遍布全国各地,在九十年代初又掀起第三次生产高潮,目前全国玻璃马赛克生产企业近二百家,年产量超过一亿平方米。由于外墙装饰和墙体保护越来越被国家和地方政府所重视,因此近几年新型外墙装饰材料不断涌现,市场竟争尤为激烈,近使玻璃马赛克行业不断改进产品结构,提高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尤其是双刀成型改善了玻璃马赛克的外观质量大块玻璃马赛克也投放到市场,使得玻璃马赛克市场前景一直看好。

  22、什么是防盗玻璃?

  防盜玻璃是指透明而强度高,用简单工具无法将它破坏,能有效地防止偷盜或破坏事件发生的玻璃。防盜玻璃通常用多层高强度有机透明材料与胶合层材料复合制成的玻璃,为了赋予预警的性能,胶合层中还可以夹入金属丝网,埋设可见光、红外、温度、压力等传感器和报警装置。一旦盜贼作案,触动玻璃中的警报装置,甚至触发与之相串联的致伤武器或致晕气体等,以便及时擒拿盜贼,保护财物不致失窃。防盜玻璃主要用于银行金库、武器仓库、文物仓库及展览橱柜、贵重商品柜台等。

  23、什么是防爆玻璃?

  防爆玻璃是具有能防止弹片及其他爆炸物对人体的伤害的玻璃,主要用于高压容器观察孔、医疗用高压氧舱、高压实验室、矿山爆破和战争前沿阵地指挥所等。其结构和性能可以根据爆炸力的大小,所用材料的特性及有关增强的方法等进行结构设计,以达到大限度的保障人身安全,防爆玻璃的结构基本和防弹玻璃相似,但其有效使用面积往往大于防弹玻璃、性能要求更加苛刻。

  24、什么是喷雕、彩绘玻璃?

  喷雕玻璃和彩绘玻璃是融艺术和技术为一体的装饰产品,喷雕玻璃有平面雕刻和立体雕刻,可在玻璃表面上雕刻出有层次的花鸟、山水等各种图案,可以制成亮花毛底和毛花亮底的版面。用它制成玻璃家俱、工艺品隔断、屏风、壁画等多种产品,可为室内装饰营造出晶莹通透的气氛,是宾馆酒家及家庭内装饰的极好材料。同时,也可以制作成大型吊灯的灯片。彩绘玻璃也是一种装饰用的玻璃,它在透明玻璃平面上绘出各种图案,并着上鲜艳夺目的各种色彩。可衬托出建筑物内部结构的亮丽及五光十色的摆件。

  25、什么是化学钢化玻璃?

  化学钢化是通过离子交换形成玻璃的表面压应力。这种处理方式特别适合2-4mm厚的玻璃。化学钢化玻璃的优点是未经转变温度以上的高温过程,所以不会象物理钢化玻璃那样存在翘曲,表面平整度与原片玻璃一样,同时强度和耐温度变化有一定提髙,并可适当作切裁处理。化学钢化的缺点是随时间易产生应力松驰现象,目前已有保护性工艺措施,使化学钢化玻璃具有其它强化玻璃品种不可替代的应用特点。

  应用范围:

  可单片直接使用或加工成夹层玻璃,广泛用于复印机、潜水镜、微波炉、烤箱、仪表盖、钢化夹层玻璃等。

  可加工成特殊用途夹层玻璃,用于军车、高级车辆、火车.,电车.、工程车、航空、舰船及各种防弹玻璃等。

  26、什么是电磁屏蔽玻璃?

  1.结构:该产品是在两层玻璃或透明树脂间夹经特殊处理的金属网压制而成的。金属网颜色一般为黑色,其中金属网的丝径和孔径根据用途的不同而异。玻璃的周边留有金属网安装边,以备与设备相连接。金属网安装边的大小由用户的结构而定。

  2.屏蔽性能:按屏蔽性能分为高、低两档:

  低档:在30MHz?1GHL频率段,屏蔽性能在60dB以上,主要用于屏蔽室窗。

  高档:在30MHz?1GH缬率段,,屏蔽性能在80dB以上,主要用于各种电子设备、精密仪器的窗口。

  3.光学性能:具有良好的透光性和高解像度,可视效果好,无网感,使图象更加清晰。

  4.力学性能:

  抗振动性:10~17HZ0.1mm

  17~50HZ0.2mm

  50~500HZ2.5mm

  抗冲击:加速度15g11nS1/2正弦波不破坏

  5.主要用途:

  (1)防信息泄漏,有效地防止电磁波对人体的伤害。

  (2)防电磁波辐射性能,经有关部门严格测试,在10MHZ-100MHZ频段内电磁电量衰减大于99。9%

  (3)100%消除表面静电

  (4)对人体有害杂散光,吸收率大于75%

  (5)增加屏幕画面解像度

  (6)具有防爆玻璃特性

  27、什么是耐福照玻璃?

  玻璃材料结构中存在的各种缺陷在髙能射线和粒子的辐射和轰击下,易产生一定量的自由电子和空穴,这些自由电子和空穴与玻璃中的缺陷相结合,形成吸收光线的“色心”,使玻璃变成揭色甚至黑色,大幅降低玻璃的透过率。选用锂铝硅玻璃为基本组成,引入耐辐照稳定剂以阻碍和减少“色心”的形成,提高了玻璃的辐照稳定性。该玻璃机械强度高、化学稳定性好、耐热冲击性能优良、

  适于进行玻璃增强处理。可作为耐辐照透明材料,如太阳能电池耐辐照玻璃盖片,射线管、罩等。在航天、国防等领域极具应用价值。

  28、什么是防紫外线玻璃?

  通过向玻璃中掺入截紫外剂Ce02来制得防紫外玻璃。该玻璃以铝硅酸盐为基本组成,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耐热冲击性以及耐辐照性等。可用做隔绝、滤除紫外辐照的透明材料,如:防紫外窗口、激光器用截紫外防护隔板、有机材料紫外老化防护等,应用领域广阔。

  29、什么是热熔玻璃?

  热熔玻璃又称水晶立体艺术玻璃,是目前开始在装饰行业中出现的新家族。热熔玻璃源于西方国家,近几年进入我国市场。以前,我国市场上均为国外产品,现在国内已有玻璃厂家引进国外热熔炉生产的产品。热熔玻璃以其独特的装饰效果成为设计单位、玻璃加工业主、装饰装潢业主关注的焦点。热熔玻璃跨越现有的玻璃形态,充分发挥了设计者和加工者的艺术构思,把现代或古典的艺术形态融入玻璃之中,使平板玻璃加工出各种凹凸有致、彩色各异的艺术效果。热熔玻璃产品种类较多,目前已经有热熔玻璃砖、门窗用热熔玻璃、大型墙体嵌入玻璃、隔断玻璃、一体式卫浴玻璃洗脸盆、成品镜边框、玻璃艺术品等,应用范围因其独特的玻璃材质和艺术效果而十分广泛。热熔玻璃是釆用特制热熔炉,以平板玻璃和无机色料等作为主要原料,设定特定的加热程序和退火曲线,在加热到玻璃软化点以上,经特制成型模模压成型后退火而成,必要的话,再进行雕刻、钻孔、修裁等后道工序加工。

  30、什么是呼吸玻璃?

  同生物一样具有呼吸作用,它用以排除人们在房间内的不舒适感。日本吉田工业公司应用德国稍加改进后,已研制成功一种能消除不舒适感的呼吸窗户,命名为丨FJ窗户。经铡定,装有呼吸玻璃房间内的温差仅有0.5摄氏度左右,特别适合人们的感官。不仅如此,呼吸玻璃还具有很高的节能效果。按常规,其空调负荷系数为80,装上呼吸窗户后,下降为51.9(系数愈小节能性愈好)。据报道,这种呼吸窗户框架是以特制铝型材料制成,外部釆用隔热材料,而窗户玻璃则釆用反射红外线的双层玻璃,在双层玻璃中间留下12毫米的空隙充入惰性气体氩,靠近房间内侧的玻璃涂有一层金属膜。

  31、什么是真空玻璃?

  这种玻璃是双层的,由于在双层玻璃中被抽成为真空,所以具有热阻极高的特点,这是其它玻璃所不能比拟的。人们昔遍认为,真空窗户有很高的实用性。酷暑,室外高温无法货入室内;严冬,房内的暖气不会逸出,称得上是抵御炎暑、寒冷侵袭的“忠诚卫士%而且没有空调所带来的种种弊端。

  32、什么是彩色镊嵌玻璃?

  使用彩色镶嵌玻璃不仅能给人带来新的感觉,而且它本身具有现代造型,古典优雅,融艺术性与实用性为一体,再加上巧妙的构思和崭新的工艺技巧,可发挥个人审美观点,根据各自的设计创意和巧思,随意组合。如今比较流行的种类有:压花、冰晶、镜面、磨砂、磨边和各种颜色彩色玻璃,用铜或铝条金属框架略作不同精致镶拚搭配。

  33、什么是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是由两层或两层以上昔通平板玻璃所构成。四周用高强度、高气密,性复合粘结剂,将两片或多片玻璃与密封条、玻璃条粘接密封,中间充入干燥气体,框内充以干燥剂,以保证玻璃片间空气的干燥度。其特性,因留有一定的空腔,而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隔音等性能。主要用于釆暖、空调、消声设施的外层玻璃装饰。其光学性能、导热系数、隔音音系数均应符合国家标准。

  34、什么是高性能中空玻璃?

  髙性能中空玻璃除在两层玻璃之间封入干燥空气之外,还要在外侧玻璃中间空气层侧,涂上一层热性能好的特殊金属膜,它可以阻隔太阳紫外线射入到室内的能量。其特性是有较好的节能效果、隔热、保温,改善居室内环境。外观有八种色彩,富有极好的装饰艺术价值。

  35、什么是钢化玻璃?

  钢化玻璃又称强化玻璃。它是利用加热到一定温度后迅速冷却的方法,或是化学方法进行特殊处理的玻璃。它的特性是强度高,其抗弯曲强度、耐冲击强度比昔通平板玻璃高3?5倍。安全性能好,有均匀的内应力,破碎后呈网状裂纹。主要用于门窗、间隔墙和橱柜门。钢化玻璃还在耐嗦、耐碱。一般厚度为2-5毫米。其规格尺寸为400毫米X900毫米、500毫米X1200毫米。

  36、什么是半钢化玻璃?

  半钢化玻璃介于昔通平板玻璃和钢化玻璃之间的一个品种,它兼有钢化玻璃的部分优点,如强度高于昔通玻璃,同时又回避了钢化玻璃平整度差,易自爆,一旦破坏即整体粉碎等不如人意之弱点。半钢化玻璃破坏时,沿裂纹源呈放射状径向开裂,一般无切向裂纹扩展,所以破坏后仍能保持整体不塌落。

  半钢化玻璃在建筑中适用于幕墙和外窗,可以制成钢化镀膜玻璃,其影像畸变优于钢化玻璃。但要注意,半钢化玻璃不属于安全玻璃范围,因其一旦碎落,仍有尖锐的碎片可能伤人,不能用于天窗和有可能发生人体撞击的场合。半钢化玻璃的表面压应力在24MPa到52MPa之间,钢化玻璃表面压应大于69MPa。半钢化玻璃的生产过程与钢化玻璃相同,仅在淬冷丁位的风压有区别,冷却能小于钢化玻璃。

  37、什么是夹丝玻璃?

  夹丝玻璃别称防碎玻璃。它是将昔通平板玻璃加热到红热软化状态时,再将预热处理过的铁丝或铁丝网压入玻璃中间而制成。它的特性是防火性优越,可遮挡火焰,高温燃烧时不炸裂,破碎时不会造成碎片伤人。另外还有防盜性能,玻璃割破还有铁丝网阻挡。主要用于屋顶天窗、阳台窗。

  38、什么是玻璃马赛克?

  玻璃马赛克又叫作玻璃锦砖或玻璃纸皮砖。它是一种小规格的彩色饰面玻璃。一般规格为20毫米40毫米、30毫米C0臺米、40臺米x40臺米。厚度为4-6毫米。属于各种颜色的小块玻璃质镶嵌材料。外观有无色透明的,着色透明的,半透明的,带金、银色斑点、花纹或条纹的。正面是光泽滑润细腻;背面带有较粗糙的槽纹,以便于用砂浆粘贴。特性是:具有色调柔和、朴实、典雅、美观大方、化学稳定性、冷热稳定性好等优点。而且还有不变色、不积尘、容童轻、粘结牢等特性,多用于室内局部,阳台外侧装饰、其抗压强度、抗拉强度、盛开温度、耐水、耐酸性均应符合国家标准。

  39、什么是浮法玻璃?

  浮法生产的成型过程是在通入保护气体(N2及H2)的锡槽中完成的?熔融玻璃从池窑中连续流入并漂淳在相对密度大的锡液表面上,在童力和表面张力的作用下,玻璃液在锡液面上铺开、摊平、形成上下表面平整、硬化、冷却后被引上过渡辊台。辊台的辊子转动,把玻璃带拉出锡槽进入退火窑,经退火、切裁,就得到平板玻璃产品。稃法与其他成型方法比较,其优点是:适合于髙效率制造优质平板玻璃,如没有波筋、厚度均匀、上下表面平整、互相平行;生产线的规模不受成形方法的限制,单位产品的能耗低;成品利用率髙;易于科学化管理和实现全现机械化、自动化,劳动生产率髙;连续作业周期可长达几年,有利于稳定地生产;可为在线生产一些新品种提珥适合条件.如电浮法反射玻璃、退火时喷涂膜玻璃、冷端表面处理等。

  40、什么是压花玻璃?

  压花玻璃又称花纹玻璃或滚花玻璃,是釆用压延方法制造的一种平板玻璃,制造工艺分为单辊法和双辊法。单辊法是将玻璃液浇注到压延成型台上,台面可以用铸铁或铸钢制成,台面或轧辊刻有花纹,轧辊在玻璃液面碾压,制成的压花玻璃再送入退火窑。双辊法生产压花玻璃又分为半连续压延和连续压延两种工艺,玻璃液通过水冷的一对轧辊,随辊子转动向前拉引至退火窑,一般下辊表面有凹凸花纹,上辊是抛光辊,从而制成单面有图案的压花玻璃。压花玻璃的理化性能基本与昔通透明平板玻璃相同,仅在光学上具有透光不透明的特点,可使光线柔和,并具有陷私的屏护作用和一定的装饰效果。压花玻璃适用于建筑的室内间隔,卫生间门窗及需要要又需要阻断视线的各种场合.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