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建材装修 » 品牌专区 >> 正文

品牌专区

武钢年产1000万吨冶金渣 废渣里淘出“海绵”建材
江苏消费网 (2017-09-02) 来源:新华网-湖北日报
阅读:

  24日傍晚,武汉暴雨。家住青山区110街坊的刘女士发现,门栋前随州街两侧新翻修的人行道上,不仅没有渍水,甚至不见路面径流。雨落在路砖上,就像落在了卫生纸上,立刻被“吸收”。

  这条能像海绵一样吸水的人行道,由武钢武新公司研发的透水砖铺就而成。

  冶金渣制成透水砖

  透水砖的材料,是冶金渣“废物利用”。

  冶金渣也叫高炉渣,是高炉炼铁过程中排出的工业固体废物,富含铁、铝、硅、钙等氧化物。

  武钢每年产生1000万吨冶金渣。2000年以前,大多以每吨数元的价格外售给周边企业。由于环保意识不强,这些企业在提取矿渣中的铁氧化物后,将余料随意堆放或填埋,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2011年,原武钢金资公司与新加坡昂国企业公司合资成立武汉武新新型建材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冶金渣生产建材添加剂和普通建筑用砖。

  2013年,“海绵城市”概念在国内兴起,“渗、滞、蓄、净、用、排”六大海绵理念中,“渗”字主要靠具备透水能力的混凝土和路砖实现。武新公司抓住热点,研发透水砖技术。

  2015年,武汉市获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武新公司看准时机,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与建材企业合作生产透水砖。

  目前,透水砖已经在青山区临江大道、临江港湾社区、七星天兴花园社区等地派上用场。去年主汛期,数场强降雨袭击下,临江港湾社区没有发生一起渍水,透水砖赢得住户点赞。

  投资5000万元自建生产线

  武新公司透水砖项目总工程师程祯祥说,与竞争对手相比,武钢生产的透水砖优势明显。

  冶金渣具备天然蜂窝结构,粉碎压制成砖后,不仅颗粒与颗粒间有缝隙,颗粒内部也布满气孔,透水效率可达每秒0.5毫米以上,远超每秒0.2毫米的国家A级标准。市面上常见的透水砖,劈裂抗拉能力为30兆帕,武钢透水砖则达到40兆帕,低重载车辆反复碾压不碎裂。

  新改建道路、社区,对透水建材的需求量持续攀升。武新公司决定投资5000万元,从德国引进全套透水砖压制生产线,自制透水砖,把技术和利润把握在自己手中。

  4月,生产线正式投用,年产能达100万平方米。

  小小砖块折射转型路

  近年来,受武钢去产能影响,武新公司也感受到阵阵寒意。刚成立时,公司年销售额超过4亿元,近2年来,仅徘徊于2亿元到3亿元之间。

  水泥行业不景气,添加剂市场随之走下坡路。路缘石、植草砖等普通建筑用砖,技术门槛不高,市场竞争激烈。“如果没有提前介入透水砖项目,仅靠特种水泥、普通建筑用砖等项目支撑,武新公司的产品结构单一,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强。”武新公司总经理王黎明说。

  尽管自建生产线投资额较高,但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投资总额高达数千亿元,透水砖市场前景广阔。如今,一吨冶金渣外售价格仅为70多元,经过深加工,变身透水砖,一吨冶金渣的市场价值接近200元,为武新公司转型发展铺出一条新路。

  除透水砖外,武新公司正研发其衍生产品——同样可用于海绵城市建设的透水混凝土,并计划将公司打造成武钢海绵城市建设材料生产基地。随着明年透水砖生产线全产能释放,武新公司销售额有望突破亿元,实现利润超过千万元。(记者 李源 实习生 罗清艳 通讯员 余明程)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