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长三角预制菜点质量及服务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江苏消费网 (2022-11-2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11月24日,记者从江苏省消保委获悉,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以长三角区域内预制菜市场发展状况为依托,联合长三角三省一市餐饮行业协会、部分预制菜龙头企业共同发布了《长三角预制菜点质量及评价服务规范》。

  

 

  预制菜,是指经过预加工、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消费产品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消费者餐桌上的新宠。今年2月18日,江苏省消保委根据前期省内预制菜市场消费调查情况,发布了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当前省内预制菜产业主要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包括预制菜食品安全、口味、标识信息、菜品种类及物流配送等。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和调查发现的问题,该团体标准从原材料、加工、包装、标签标识、贮存配送、还原度以及食品安全指标等多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据悉,该标准还结合长三角预制菜市场实际情况加入了4个新的亮点。

  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出发,进一步健全纠纷解决机制。该标准既要求经营者加强自律,畅通沟通渠道,跟踪用户诉求,健全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及消费者评价机制,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又鼓励经营者接受他律,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积极配合行政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组织开展工作。

  从环保角度出发,鼓励倡导包装绿色简约。该标准除了要求菜点包装材料和容器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外,还对单件和整体包装进行分情况讨论,如单件包装应封口严密、无破损,包装箱应牢固完整、不易散包,且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要求,鼓励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包装材料。

  从保障知情权角度出发,对标签规范予以明确。该标准要求预制菜企业应在醒目位置标明产品名称、制作加工信息、食用方法、贮存方法、保质期及最佳品尝期、净含量及食材信息,确保消费者能够对其所购入的预制菜品基本信息有概括了解。

  从运输安全保障出发,对预制菜品贮存、配送提出合理要求。贮存方面,该标准明确了冷冻、冷藏及常温预制菜点的贮存、运输温度区间,并要求企业依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对临近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及时清理,避免流入市场。配送方面,除了对配送人员健康卫生、配送箱(包)等工具清洁消毒等提出要求外,还要求对直接入口、非直接入口、低温保存、热食配送的预制菜品,在配送过程中合理分隔,配送温度及配送时间均应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表示,《长三角预制菜点质量及服务评价规范》的发布,有助于指导长三角区域内相关企业预制菜点制作加工,做到质量及服务评价有规可依,通过强化标准引领,推动预制菜产业安全、可持续发展,进而保障行业发展行稳致远。后续,消保委还将持续关注预制菜品消费问题,做好该团体标准的宣贯推广工作,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团体标准,引导长三角区域内预制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还将根据标准实施情况,对标准不断细化完善,确保标准更好地服务于预制菜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需要,并适时视情将团体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进一步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