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举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环境建设培训班
江苏消费网 (2022-07-26)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良好的消费环境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尤为重要。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环境建设培训班,进一步研究新形势、新任务下消费环境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全省消费环境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加快消费恢复。

  

 

  培训班现场。薛庆元/摄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俊胜在开班动员上表示,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对消费品质、消费服务的更高要求,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更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者的主责主业。市场监管部门一头连着产业的繁荣和发展,一头连着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深刻认识到消费环境建设既关乎民生,更关乎稳保工作大局,要牢固树立“大监管、大消保”理念,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江苏消费环境建设的厚实底蕴。

  王俊胜强调,江苏作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发源地,在新的形势下,必须要进行前瞻研究,系统思考,超前谋划,确保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全省消费环境建设条线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推动“满意消费长三角”区域合作等举措,优化了消费环境。特别是今年以来,省局紧紧围绕稳企强链、稳基惠民、监管提质、数字化提速“双稳双提”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举措落实,进一步推动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参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商户达14.6万余家,比去年同期增加69.8%。上半年共退货28.67万余件,同比增长178.4%;退款金额达9945.5万余元,同比增长98.1%。

  培训日程紧凑充实,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近期制订的《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进行详细解读,各地分组讨论,并座谈交流了相关意见建议。同时,培训还安排南京、苏州、常州、盐城四地分享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的工作实践经验,并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专家做新经济发展形势分析。

  接下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相关部门将结合本次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快构建消费环境共治格局,提高广大消费者对放心消费创建的认知,实现放心消费创建“城市乡村全覆盖、商品服务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覆盖、生产流通全覆盖”,迎接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