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出台“政策包”30条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江苏消费网 (2021-09-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高科技新兴产业。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规模质量效益都位居全国前列。为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做优做强、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9月24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政策措施及推进举措进行解读。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三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呈现出产业规模全国领先、创新能力优势明显、骨干企业竞争力强和区域特色集群初步形成的特点。

  

发布会现场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约占全国1/6,2021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6.4%;化学药制剂和医疗器械子行业规模已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在创新能力上,“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获批创新药15个,占全国近四成,药品注册申报和批准数量连续10年全国第一;2020年生物医药领域专利申请量超万件、授权量突破5000件,均居全国首位,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

  在企业竞争力上,12家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6家企业入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在本土或赴港上市企业已达50家。发展时,各市注重协同发展,泰州、苏州、连云港、南京等市加快打造创新型产业高地,15家园区入选“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占全国近1/3。

  张乐夫介绍,《措施》从产业发展目标、产品开发、审评审批、生产制造、终端使用、引才育才、产业生态7个方面提出了30条政策措施,形成了覆盖产业全链条的“政策包”,具有突出打造产业创新高地、立足培育企业集群、统筹发挥市场与政府作用和坚持需求牵引政策供给四个方面的特点。

  以坚持需求牵引政策供给为例,《措施》在围绕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前瞻性提出药物新靶标发现、细胞治疗药物设计等重点技术突破方向;针对生物医药关键原材料、高端辅料、重要耗材等市场需求,《措施》提出布局建设生物医药关键材料绿色高效生产基地;同时聚焦打造结构性人才梯队,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引进和培育分类施策。

  下一步,省政府将指导督促省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实施方案,加强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指导督促各地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全省发展大局,结合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明确重点、合理布局,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三年有效期结束后对《措施》总体落实情况进行系统评估。(周永金 徐洁 林燕群 高行健)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