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3000多元预订的民宿只退一半钱 疫情打断了旅游损失怎么算
江苏消费网 (2021-08-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江苏南京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多名南京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报》反映,称他们预订的机票或外地的酒店需要退订,却遭遇到商家要么拒绝退款、要么收取高额手续费的难题。《中国消费者报》调查发现,此类投诉在网络平台上呈快速增长态势,投诉对象涉及途家民宿、爱彼迎、联联周边游、巴士管家、铁友旅行网、驴妈妈旅游等网络预订平台以及深圳航空、海南航空等航空公司。

  南京消费者吴先生向《中国消费者报》讲述了他的遭遇。吴先生原本计划7月底带孩子前往大连旅游。7月11日,吴先生通过途家民宿网预订了7月26日-29日大连的民宿,费用共计3217元。南京出现疫情后,他于7月22日中午联系途家民宿客服申请退订退款,结果途家民宿只退了1776元,还有1441元未退。

  经多方投诉后,7月26日,吴先生接到途家民宿的客服电话,要求其提供大连疾控中心不能收留他们的证明。吴先生随即联系大连疾控中心,对方回复称该市暂不接收南京的游客,南京市游客如果抵达大连则需要隔离14天。吴先生向途家民宿发送相关证明后,对方还是拒绝退款。

  《中国消费者报》介入调查后,途家民宿于7月29日表示,将向吴先生全额退款。目前,吴先生已收到退款。《中国消费者报》调查发现,此类投诉并非少数。7月28日下午,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南京+疫情+退款”,结果显示有1094条相关投诉,投诉对象涉及途家民宿、爱彼迎、联联周边游、巴士管家、铁友旅行网、驴妈妈旅游等网络预订平台及深圳航空、海南航空等航空公司,投诉内容均为消费者因南京出现疫情而无法出行,但平台、航空公司不予退费或收取高额手续费。而上述投诉只有少部分显示状态为“已完成”,绝大部分显示为“已回复”或“处理中”。

  “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应界定为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一种不可抗力事件,因不可抗力事件而需要取消订单,消费者与经营者双方都互不承担违约责任。”7月28日,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对《中国消费者报》表示,当消费者因当地发生疫情而无法出行进而提出取消订单时,平台或者经营者应当予以全额退款。

  芦云进一步分析指出,对于经营者而言,确实在疫情期间的经营会经受非常大的考验,而倘若消费者还有延迟出行的意愿,经营者可以与消费者协商办理改期或延期手续。但如果消费者不愿意再继续出行,经营者就有义务为消费者办理退订退款手续。同时,平台也应该主动去监督和协助经营者,积极响应消费者诉求,为消费者提供办理手续方面的便利。“如果消费者提出的诉求是合法合理的,商家不应当以各种理由去推诿、拖延或者阻挠,而应当积极地为消费者办理相关手续,平台也应当按照平台的承诺履行相关责任。企业只有切实履行法定义务,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才能不断提升自身品牌美誉度,在市场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芦云说。(杜科)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