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苏州眼里的新消费
江苏消费网 (2020-07-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开栏的话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历史时刻,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更加壮丽的新征程。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本报即日起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小康生活给百姓带来的消费新变化,在充满温度与感动的小康故事里,感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史晔 本报记者 薛庆元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葑门横街,是一条极具市井生活气息的老街,小菜场内,各色菜肴、点心小吃、零食水果、日用百货……应有尽有。有人说,苏城的烟火气和人情味,就藏在这一声声的吆喝和讨价还价里。适逢周末,在葑门路附近住了40多年的张登文一大早就出门了,穿过人头攒动的住宅区和老街,来到葑门横街农贸市场,开启自己市井生活的一天。

  高瘦清矍,眉眼中透着一股精气神,这是记者见到张登文的第一印象。今年68岁的张登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苏州了。“小康不小康,吃面安心是一桩。”张登文介绍说,葑门西街这个几百米小巷街道,承载了许多老苏州童年的回忆与情缘,像自己就会时常来吃一碗苏式早餐面。

  买完菜的张登文慢悠悠走进横街附近的杨裕兴面馆,点了一碗晨面,这也是很多苏州人的习惯。“苏州应该是开放堂食很早的城市了。”当一碗热气腾腾的爆鱼面被端上桌,张登文感慨道,自疫情发生以来,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出来吃饭,自己一开始也担心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事实上,这些饭店面馆的安全措施做得比自己想象中要好得多。

  疫情期间,苏州市姑苏区是全省最早恢复餐饮行业复工复产的地方之一,不仅在全省率先恢复30家餐饮店经营生日宴、满月宴,在全市率先恢复127家餐饮店堂食,还发布了“宴十条”“面六条”等一系列行业自律文件,可以说牢牢把住了食品安全监管这一责任关。除此以外,姑苏区还率先在全市推行农贸市场防疫监管工作措施,分批次对农贸市场进行复审验收。一直以来,苏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把食品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提升群众消费放心指数,确保像老张这样的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时光悠悠,太阳西斜,午后的张登文本来可以去市民中心杀几局过瘾的棋局,今天却被老伴“赶”了出来,原来自己还有一个任务没有完成。“上周五我老伴在观前街买了一双新鞋子,刚穿了半天脚跟处就坏了,今天就催着我去换呢。”张登文说,穿过的鞋还能退换,这可是从来没听说过的事情,以前遇到购物问题,只能找“老娘舅”谈,如今自己就能去协商退货了。

  在苏州,负责调解人民消费纠纷的苏州市消保委被市民亲切地唤作“老娘舅”,一直以来,苏州市消保委依据现有的法律,联合行业协会等对苏州市消费领域常见的纠纷制订了一系列消费纷纠争议处理办法,为老张这样的市民朋友解决了很多棘手的消费问题。

  今年4月下旬,苏州召开了一场全市旅游促进大会,宣布苏州线下无理由退货平台正式上线,让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政策服务真真正正走进了苏州千万家。这项政策也实现了由政府先行垫付退付资金全方位支撑无理由退货工作和“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商家承诺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两个全国首创。

  如今,苏州已有数千户商家挂上“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统一标识,张登文要去的鞋店就是其中一家,这些商户在醒目位置放有公示牌,上面标明了承诺内容、适用商品品种范围、目录、退货流程、退货点、受理人、联系方式等信息。记者跟随张登文走进姑苏区碧凤坊的一处无理由退货管理服务站,站点负责人将退货登记簿等整齐摆放在工作台上,相关工作流程贴在显眼处。在认真听取张登文的申请后,主动核实情况、协商解决,轻轻松松便帮老张换了一双新鞋。

  “老伴晚上要穿着去山塘街玩。”张登文解释道,“现在那个‘姑苏八点半’特别火,能买东西,能吃东西,能看电影,还能听昆曲呢。最近我天天都和老伴去玩,她开心,我也开心。”记者了解到,“姑苏八点半”是苏州独创的夜经济品牌,围绕“夜秀、夜食、夜购、夜娱、夜游、夜宿”六大元素,培育夜经济载体,规划夜消费街区,营造夜经济场景,推出一批具有创新力、影响力的夜经济项目,重点打造9条精品夜游线路。“姑苏八点半”启动以来,搅动了苏州古城一池春水,市场消费持续增长,重点区域人流量显著提升,如今的苏州正把放心消费、安心消费印成苏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苏州作为文化大市,也同样是消费大市,像张登文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他们的消费正由满足生活需求上升到提升生活质量,推进民生消费放心,苏州一直在路上。历史缓缓流淌,吴侬软语飘出烟雨巷陌,借着新时代的东风,正演奏出一曲姑苏新韵。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