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高速服务区“双提升”变身网红景点
江苏消费网 (2019-11-26)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沪宁高速芳茂山服务区。李娅洁摄

  记者近日来到沪宁高速公路阳澄湖服务区,只见室外园林里,3位老人正坐在亭子里一边吃着零食唠闲话,一边望着小桥流水的优美景色,一副惬意的样子。记者问他们是否从这里路过,老人们笑答:“不是路过,我们是特地从苏州城区搭地铁转公交过来的,就是到服务区来看看玩玩吃个饭,下午再回家。”

  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前就是“厕所+便利店”式的简单存在,怎么变身为人们专程前来的旅游景点了?而且,放眼江苏乃至全国的高速路网,类似阳澄湖这样的网红服务区越来越多。这样的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双提升”,传统服务区“凤凰涅槃”

  我省高速路网上,服务区的变化始于2016年提出的“双提升”规划。所谓“双提升”,指的是提升服务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这样的总体思路下,宁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率先启动全线服务区经营模式改革。沪宁高速江苏段的六大服务区,陆续开始了各自的“凤凰涅槃”。

  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施工,在沪宁高速无锡段,梅村服务区建成了一座现代化商业综合体;在镇江段,仙人山服务区营造出“从西津渡到秦淮河”的文化氛围;在常州段,芳茂山服务区运用恐龙元素进行包装,成功“将恐龙牵进高速公路”;在南京段,黄栗墅服务区生动诠释着“汤山印象、南京味道”主题……

  而以“梦里水乡、诗画江南”为主题的阳澄湖服务区,则将苏州古典园林特色的“一街三园”(指观前街、拙政园、留园、狮子林)搬进服务区,新建园林面积1万平方米。今年7月18日重装开业后,很快成了一处网红打卡地,不仅过往司乘人员乐意在此歇脚,附近居民也喜欢来逛街、购物、尝小吃、赏园林。人气旺,服务区的经济效益也直线上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算节假日,平常每天来车近2万辆,服务区一天营业额近百万元。”

  “把园林搬进服务区,让我们这些路过的人,不入苏州城也能尽览姑苏景。在服务区里建非遗展示馆、科技体验馆,这样的大手笔,称得上是全国第一、世界领先,它是服务区与旅游相结合的成功案例,值得我们学习。”第一次来到阳澄湖服务区的外省同行、江西畅行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李国辉这样赞叹。

  交旅融合,服务区成为核心节点

  在全国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各省市的高速路网上,有不少值得打卡的特色主题服务区。11月7日,中国公路学会为阳澄湖服务区授牌“最美园林文化服务区”,前来参加活动的各省市高速公路管理者们,纷纷提到各自的得意之作。

  “在重庆,我们沪渝高速的冷水服务区,建有高速公路自驾营地。那一带自然条件非常好,周边有黄水国家森林公园、高山滑雪场等旅游资源。服务区的自驾营地在2017年建成开园后,很受欢迎。占地200多亩的营地,每到旺季还满足不了需求,提前半个月就订不到位置了。”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副总经理周竹介绍说。

  “在广东,我们沈海高速的大槐服务区,是以侨乡小镇为特色的文旅主题服务区。通过仿真天幕、灯牌阳台等,呈现当地侨乡文化,大家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品尝侨乡美食。”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绪刚说。

  “贵州旅游资源丰富,在我们的铜仁服务区有房车露营基地,在旺隆服务区可以领略当地的丹霞地貌、桫椤林……特别是正在建设中的天空之桥服务区,可以观赏世界最高的钢筋混凝土桥平塘特大桥。这座建在峡谷上的大桥,桥面一直浮在云海之上,特别壮美。服务区里的悬崖酒店和民宿将在明年7月试运营。”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翦继军的介绍让人特别向往。

  “讲交通+旅游,其中最重要、最直接的内容就是公路+旅游,因为通往旅游景区的最后一公里通常都是由公路来连接的,而服务区又是其中最核心的节点。”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巨荣云这样分析到。

  协调发展,让出行感受更美好

  随着公众的消费升级,旅游出行在总出行中所占比例不断增加。周竹发现,以前重庆高速公路车流量的规律是平常高于周末,从2015年开始变成了周末高于平常,这说明自驾出行明显增多。要服务好自驾出行者,服务区过去那样休息吃饭的单一功能显然不够,所以他们开始与旅游部门及地方政府合作,策划“高速带你去滑雪”“高速带你赏红叶”等一系列活动,并陆续选择区位条件好、自然禀赋优异的服务区,来精心打造旅游特色服务区。

  在不久前我国刚刚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到要“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专列、旅游风景道、旅游航道、自驾车房车营地、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等发展,完善客运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功能。”曾经受到争议的服务区旅游功能,在《纲要》中得到了认可。

  江苏交通控股副总经理、宁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德军认为,从交通强国建设这个层面看,服务区发展的空间很大,但是也面临着土地、车流量、环保等多方面的制约,所以服务区发展总体仍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做到平衡协调发展。

  无论是作为旅游通道的节点,还是作为旅游休闲的目的地,“服务区+旅游”的目标指向都是为了给驾乘者更加美好的出行感受。随着更多的服务区实现转型升级和功能完善,我们可以期待更多精彩和惊艳。(刘玉琴)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