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12315热线“一号对外”首月投诉咨询7.2万件
江苏消费网 (2019-09-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记者薛庆元)8月1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宣布全省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实现“五线合一、一号对外”,截至9月10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2315热线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72498件。其中,投诉16856件,占比23.25%;举报4224件,占比5.83%;咨询51418件,占比70.92%。

  “五线合一、一号对外”首月受理的各类公众诉求中,涉及产品质量1991件,占比2.75%;食品药品5927件,占比8.18%;价格监督2520件,占比3.48%;知识产权152件,占比0.21%;其他消费维权61908件,占比85.39%。其中网络购物引发的纠纷占了不少比例。

  从各设区市受理情况来看,接收各类公众诉求数量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南京26471件,占比36.51%;苏州11105件,占比15.32%;无锡6953件,占比9.59%。

  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教育培训、食品安全、虚假宣传、合同违约、无照经营、违规收费等方面。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购物、旅游、餐饮娱乐等都将迎来高峰,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注意安全、理性、文明消费,注意防范消费陷阱。

  选购食品类产品时,要选择有良好经营信誉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标识,如:合格证、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注内容,并注意核对小票与商品信息是否一致。

  节日购物时,要理性对待有奖销售、购物打折、返券等各种促销活动,避免盲目消费。对于商家的促销活动,要详细阅读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内容,避免掉入少数商家“先升后降”、虚假打折、“券中券”“循环消费”等消费陷阱。

  通过旅行社出游时,要注意查看旅行社资质和相关许可证是否齐全,要考虑其信誉程度。签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合同条款,明确交通工具、住宿标准、购物次数、具体景点、路线及餐饮标准、违约责任等内容,付款后及时索要发票和旅游合同。另外,在旅行途中,对导游推荐的药材、金银玉器等,要谨慎购买,并留好购物凭证。

  选择购买预付卡时,要理性消费。节日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家政、品牌店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在购买预付卡时,要先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并结合自己消费能力和需求,慎重选择商家推出的优惠服务或商品。另外,预付卡充值金额不宜过大,要预防经营者因各种原因出现“跑路”的现象,造成损失。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