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将上线!江苏全面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
江苏消费网 (2019-07-0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7月9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全面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举措和情况。截止目前,我省各类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举措已全面落地,成为全国率先全面落实注销便利化改革的省份之一。这也是近年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江苏平均每天简易注销企业273户

  注销是市场主体退出市场的必经程序。江苏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经历了一个从试点到调整,再到全面推广、优化完善的有序推进过程。

  2014年9月,江苏选定盐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2015年10月,开始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试点;2017年3月1日起,按照原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江苏全面实行全国统一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模式;同年,江苏在徐州、盐城、连云港三地区试点农民专业合作社简易注销登记工作;2019年4月16日,省局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2019年7月8日,省局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简易注销登记工作的通知》。至此,我省全面落实各类市场主体的注销便利化改革。

  据统计,2015年初至2019年6月30日,全省通过简易注销程序注销企业8.65万户,注销个体工商户8.75万户。企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清算组备案公告共计7858条,债权人公告共计7507条。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注销企业11.62万户,其中通过简易注销程序实施注销的企业共3.56万户,占总体的30.62 %,平均每个工作日实施简易注销的企业达到273户。

  这几类企业不适用简易注销登记

  目前,我省推行的注销便利化改革包括市场主体的简易注销改革和普通注销登记便利化服务两部分内容。

  简易注销改革主要是针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且无债权债务的市场主体,取消债权人公告、建立简易注销信息公示制度,减少登记申请材料、建立登记信用承诺制度。

  普通注销登记便利化主要是针对有债权债务需要履行清算义务的市场主体,优化注销登记程序、减少登记环节,以网上公示清算组成员信息取代现场办理备案手续,以网上发布债权人公告免去报纸公告费用,加强部门信息合作,建立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服务专区。

  简易注销改革的具体适用范围是: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且自始至终未发生债权债务,或是申请注销登记前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均可自主选择简易注销登记程序。人民法院裁定企业强制清算或裁定宣告破产的市场主体,有关清算组、破产管理人可持人民法院终结强制清算程序的裁定或终结破产程序的裁定,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简易注销登记。

  而对于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正在被立案调查或采取行政强制、司法协助、被予以行政处罚的,投资权益被冻结等情形的市场主体,不适用于简易注销登记。

  预计今年9月将开通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从改革取得的实际效果看,我省开展各类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的亮点举措有:

  1、减少申请材料。由原来注销需要的9份变为现在的3-5份,实施简易注销的企业、农专社仅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简易注销承诺书》及营业执照等3份材料;实施普通注销的企业减少了清算组备案材料,只需提交申请书及其他登记文书等5份材料。

  2、简化注销流程。通过整合业务环节,申请人无需向登记机关申请清算组备案,坐在家中上网即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清算信息。

  3、降低办事成本。由原来必须通过报纸刊登企业解散清算的信息,改为通过网上公示债权人公告或是在网上向社会发布简易注销信息,可以节省报纸公告的相关费用。

  4、缩短注销时间。针对领取营业执照后从未开展经营活动且自始至终未发生过债权债务的企业,在企业作出承诺的情况下,直接办理注销,无需45天公告期,大大缩短了企业注销时间。

  5、建设一网通办。目前,我省已开通企业网上注销登记办事系统,企业通过互联网即可完成向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的清算成员备案、债权人公告和营业执照注销登记的全套手续。同时,我省正在政务服务网“全链通”平台建设企业注销服务专区,为省内企业申请注销提供“一网”服务,计划今年9月1日开通。届时,企业只需在网上服务专区“一次登录”、身份“一次认证”、“一键申请”、一网“信息共享”,即可在线办理企业登记注销、税务登记注销、社保登记注销、海关注销、外商投资企业解散审批(备案)、预约银行账户撤销等相关事宜,从而改变以往注销时需跑若干部门、分别提交申请材料的现状。

  6、强化风险可控。企业无债权债务的真实性由申请人做出保证,简易注销登记后,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注销信息,加强社会监督。对申请人在简易注销登记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或违背承诺的内容,骗取注销登记的,登记机关可以依法做出撤销注销登记等处理,并将相关责任人纳入黑名单管理,通报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举措,通过事前信用核查、事后信息公示、部门联合信用约束等救济手段,进一步强化企业退出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滕志铭 石桂敏)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