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创新监管 共治共享 无锡梁溪区着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
江苏消费网 (2019-07-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作为江苏省无锡市食品流通和餐饮消费聚集区,梁溪区拥有全市五分之一的食品商家,其农产品供应量更堪称整个无锡的“菜篮子”,因此,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梁溪区市场监管局以服务民生为中心,以创新融合为重点,全面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全区消费者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无锡市前列,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互联网+明厨亮灶”显智慧

  作为全省唯一单独成立大数据管理局的县市区,梁溪区在已有的明厨亮灶工程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为主体的智慧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

  2017年,梁溪区试点推进“明厨亮灶+智慧监管”,2018年就被列入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荣获全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截至目前,全区建成了“明厨亮灶”单位873家,建立了两个街道级远程监控中心,全区学校、养老机构食堂覆盖率达到91%,各大商场综合体以及A级旅游景区内覆盖率超60%。

  与此同时,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网络视频式“明厨亮灶”,将200家餐饮服务主体纳入其中,让消费者不出家门即可参与监督。值得一提的是,区市场监管局制作的“明厨亮灶”宣传微视频也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区将建成集远程监管、在线检测、产品溯源、舆情监测、应急响应和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具有梁溪经验的区级市场监管大数据指挥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溯源系统+食品快检”出成效

  梁溪区供应着无锡市90%的蔬菜、禽类和95%的水果,以及70%以上的肉类和水产。为更好地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制定《梁溪区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追溯标准和管理机制。目前,包括超市卖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在内的全区52家单位建成肉类蔬菜流通追溯项目并投入运行。

 

  此外,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加大食品安全检测,进一步确保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据统计,梁溪区31家农贸市场实现快速检测和定点销毁实时监控全覆盖,每年完成快检超35万批次,合格率98.6%以上,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完成率达到100%。

  “专项治理+精准执法”提效能

  近几年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违法治理。特别是在廉价“五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畜禽水产品检查等方面先后开展专项整治百余次,对全区130家学校食堂和4家专供学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全覆盖的春、秋两季开学专项检查和风险排查。

 

  借助食药综合监管APP,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构建起“环节可控、源头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的食品“智慧监管”新体系,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精准执法。仅去年一年就限期整改食品单位264家,责令停业21家,取缔违规小作坊10个,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26起,罚没入库471万余元,保持了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提升了市场监管水平。

  “公众参与+网络宣传”扩影响

  为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开发“食安达人王”微信小程序,通过对战答题的游戏方式,让广大消费者在娱乐中了解食品安全知识,远离食品安全谣言。该程序共收集12个类别、8000余道食品安全知识问答题,一上线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2019年,梁溪区开展的“你点名、我检查”活动吸引众多消费者的积极参与。活动通过每季度在网上广泛征询居民意见,邀请人大、政协、市民和媒体代表参与,对消费者关注的“热门”“网红”食品开展检查,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无锡“慧直播”等全程直播,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和满意度。前不久,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局,组织家长等一行走进学校食堂后厨,现场快速检测食品原材料。据统计,目前,该活动网上征询意见达494条,通过现场互动和网络直播参与近5万人次,实现了食品安全公众参与。

  在今年4月梁溪区召开的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推进会上,梁溪区区长许立新表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为实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梁溪力量。

  (本文内容由梁溪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供)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