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权威声音 >> 正文

权威声音

南京与6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6000亿巨资力挺住房租赁建设
江苏消费网 (2018-01-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1月19日的一条消息,让已迎向“政策红利”风口的住房租赁行业为之一振——当天,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与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农业银行江苏省南京分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等六大金融机构签订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共计划提供不低于6000亿元的住房租赁金融支持金额。

  6000亿巨资为住房租赁市场“输血”,此举不仅拉开了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政银合作的大幕,也意味着,由土地供应商、开发建设端、产品运营端、金融支持端、租后服务方等多元主体各司其职的市场新格局,正在南京成形。

  六大金融机构将为南京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个性化的金融支持,其中,以金融产品支持住房租赁企业的项目建设、购买、运营、资产盘活等;提供个人金融服务支持包括个人出租房屋装修、购买家具家电、个人承租人租金支付、消费支出等。“目前相关系统正在紧锣密鼓研发中。”工行江苏分行有关人士说。

  去年7月入列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来,南京住房租赁新举频频。在培育和发展租赁机构方面,已培育和形成市级18家、区级12家住房租赁规模化机构;在多渠道筹集房源方面,通过新建、配建、改建、居间服务等方式筹集租赁房源6.7万套(间);在建立租赁平台方面,已初步建立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在规范租赁行为方面,强力推进租赁属地化管理,在建邺、栖霞、浦口等区已取得实质性成效,全市住房租赁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12月,当地首幅租赁地块仙林G69地块以2.67亿元拍出,将打造青年人才公寓、青年众创空间。2018年全市还将筹集100万平方米租赁房源……“而金融是发展租赁市场必不可少的资源和手段,将对住房租赁的推进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市房管部门负责人表示。

  2016年6月以来,国家力倡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租购并举”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并被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这打破了过去主要以开发商为主体供应商品房加上政府供应保障房以满足居民住房需求的格局。

  目前我国有近3亿流动人口,未来每5人中就有1位租房客。2016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额为1.2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万亿元。住房租赁市场俨然已如蓝海。

  不过,在与多位长租公寓经营者深入交谈后记者感到,行业迅猛推进的背后,“资金渴求”已经显露出来。贝客公寓是南京市首批住房租赁试点企业,据南京贝客公寓品牌中心经理黄婧介绍,他们用3年时间已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城市开出35家门店,房间4000多间,管理资产面积逾10万平方米。未来三年还计划在南京、北京、苏州、上海等城市新增160 家集中式公寓门店,未来5年发展至全国500家店的规模。而相对应的,资金需求也是水涨船高。

  2017年涉足长租公寓市场的龙湖地产,旗下长租公寓“冠寓”迅速在全国17个城市布局,开业房间超过1.5万间,其中在南京已开设4家店,累计开业1637间。南京冠寓营销运营负责人王锋说,长租房源既有部分来自龙湖自己的房产,也有从市场租来的,“有整租也有分租,期望将来能整栋租”。

  龙湖地产把这些租来的房源细分为三大产品线,根据不同硬件和服务配比,再分别统一装修设计成不同风格的青年社区,随后再出租。可以看出,前期投入不小。龙湖方面表示,从回报和利润方面,他们并不仅仅是单一从“租金剪刀差”的角度思考,而主要是希望盘活城市存量物业及更高效地展开资产运营。“这是一个新兴行业,我们预计五六年后才能盈利。”王锋坦言。

  投入大、经营周期长,仅靠自身资金发展长租公寓难以为继。记者注意到,2017年12月28日,全国首单公募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正式落地,龙湖地产获批50亿元租赁债,期限不超过15年,分期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这一创新融资方式,显然让龙湖经营者松了一口气。

  如今,南京传来金融机构6000亿巨资助力住房租赁的消息,对市场而言如饮甘饴。

  “‘租购并举’提出后不久,敏感性极高的银行闻风而动,积极投身租赁市场建设。比如,此前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已与招商、万科、星河等11家房地产公司以及比亚迪、方大集团等11家企事业单位签署房屋租赁战略合作协议,提供长租房源在线租赁服务。建行还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按居贷’,为租户提供纯信用贷款用于租房,贷款享基准利率,最快1个工作日放款。”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主管张晓端认为,银行拥有更低的资金成本、强大的资金整合能力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这对于住房租赁行业来说至关重要。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耿强表示,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大城市租房市场不规范,导致首次置业平均年龄不断降低,年轻人购房压力很大。他说,“年轻人在大城市租房应该是一件更普遍的事情,这需要政策层面给予支持和保障”。

  对于金融机构强势介入住房租赁行业,耿强分析,主要有三个着眼点:一是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逐渐完善,住房租赁市场会越来越活跃,长远来看,有着较大的利润增长空间。二是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当前国家正鼓励金融机构“脱虚向实”,信贷资金投向正在调整,消费则是政策鼓励的领域之一。三是未来住房租赁市场除了房租贷款之外,还有可能向资金证券化方向拓展,毕竟稳定的租金也是稳定的现金流。“对经营者而言,未来住房租赁市场整租是趋势,这样才可以从银行拿到相对优惠的贷款资金,降低经营成本,并快速实现资金回笼。”

编辑:王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