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化观察 >> 正文

文化观察

让学习更有趣 沙洲街道中奥社区解密榫卯结构里的中式美学
江苏消费网 (2022-06-21) 来源: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6月17日,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明伦少年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古代建筑的智慧——榫卯结构里的中式美学”活动。活动作为中奥社区“榫卯小木匠”创投项目中的一场活动,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与青少年需求,从木工这一角度切入,侧重传统的木工“榫卯结构”,将青少年劳动教育落点变小,更好提高活动效果,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有趣、舒适的学习环境。

  

 

  志愿者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的形式,和孩子们一起观看“紫禁城的秘密”,仔细观察紫禁城建筑,了解“榫卯”在宫殿建筑中的广泛应用,“榫卯”不用一颗钉一片铁而使建筑稳定如山,以零污染美化保护了建筑内外的环境,支撑着“紫禁城”建筑群600年巍然屹立。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积极思考,“到底什么是中式美学?”志愿者告诉孩子们,除强调美观之外,古人更将中国传统哲学融入建筑之中,一榫一卯,相互契合,寓意着“天人合一”思想。志愿者说,提起积木,很多人想到的都是“乐高”,却不知道早在千年前,智慧的中国匠人就以“榫卯结构”这一极富中国特色的积木,不用一颗钉子一片铁,就能让房屋拔地而起,历经上百年、上千年也不会倒塌。一榫一卯相互驳接,构成了中国古建筑的基石,也被誉为媲美京剧的国粹的“中式美学”,值得我们去传承、学习与发扬光大。

  

 

  活动中,孩子们利用各种材料,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完成一个个精美木屋的搭建,并为自己的木屋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彩色木屋DIY任务”作为“榫卯小木匠”活动项目的一次闪亮登场,使孩子们真切感悟了榫卯结构“中式美学”的精神内涵。(赵丹丹  莫祥新)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