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化观察 >> 正文

文化观察

走进魅力湖熟 品鉴菊花文化
江苏消费网 (2017-11-13) 来源:本网
阅读:

  素有“小南京”之称的湖熟,更有在考古学领域与“河姆渡文化”比肩齐名的 “湖熟文化”,“湖熟文化”距今已有4000-5000年历史,是中国江南地区的史前文化。悠久的历史赋予湖熟深厚的文化内涵,这里有古梁台的静谧,杨柳村古建筑的沧桑,陶氏宗祠的庄严,清真寺的古杏黄叶和姚东姚西老街的夕阳斜影,穿镇而过的秦淮河则使湖熟显得更加靓丽。

  如今,湖熟通过文化内涵的再发掘,根据数千年种植菊花的历史和优越的生态环境,由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和湖熟街道合作的菊花园,培植3000个菊花品种,是“中国菊花种植资源保存中心”和“国内最大的菊花资源保存中心”。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湖熟菊花展,今年10月28日至11月26日,正值秋高气爽之际,再次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第五届菊花展。

  菊花又称鞠、九华、帝女花,我国最早关于菊花的文字记载始于西周,迄今已超过3000年历史。古籍《礼记》中就有“季秋之月,菊有黄花”的记载,在屈原《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中,菊花同其他香草当成高洁和君子美好德行的代表,但菊文化的真正兴起应自晋朝田园诗人陶渊明算起,菊花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作中被赋予隐者品质,为后世文人士大夫所喜爱。通过数百年中西文化的交流,菊花现已遍布全球,当之无愧为中国名花。


 

  除了种类繁多的菊花供游客欣赏外,由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菊灿湖熟--第二届菊花作品展”,邀请著名书画家、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徐培晨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莫雄、北京大学教授冯健、海军指挥学院教授赵年悦等20余名知名书画家创作70余幅风格各异、趣味隽永、韵味十足的菊花国画在菊花园展出,供广大游客欣赏品玩。


 

  此次菊花展所蕴含的菊花内涵和文化底蕴,吸引了南京及周边大量市民前往欣赏和驻足拍照。据介绍,特别是周末,现场人气更加旺盛,单日最高游览量超过4万人次,这也进一步推动了湖熟文化的有效传播。(白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