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网监消保 >> 正文

网监消保

徐州深化行业规范管理 促进家政服务业扩容提质
江苏消费网 (2021-09-26) 来源: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9月24日,徐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与徐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联合召开“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家政行业、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次推进会旨在规范家政行业管理,加强行业企业自律,广泛接受监督,提高服务质量,确保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家政服务,造福徐州百姓。

 


  徐州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市消保委常务副主任吴德法就发挥家政行业协会主体责任,规范行业管理,加强制度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提出要求。吴德法还现场向徐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颁授“消费维权监督站”牌匾。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会上对徐州家政提质扩容,发挥消保委监督、服务职能提出希望建议。


  徐州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时圣利发布《2020年徐州政服务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消保委副主任徐永星主持会议。


  据悉,2019年,徐州市被确定为全国家政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据徐州市2020年10月-12月开展的《2020年徐州市家政服务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显示,61.14%的消费者表示雇用过或正在雇用家政服务人员,37.98%的消费者在家政服务项目中选择家务处理,18.96%的消费者选择老人陪护及护理,13.32%的消费者选择家教服务。

  调查显示,家务处理、老人护理、家教服务成为受欢迎的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守时守信、卫生习惯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方面。网络家政服务平台成为消费者主要选择方式,服务口碑、熟人介绍、服务价格成为消费者关心问题,沟通交流、协商处理、要求换人是消费者与家政服务人员发生冲突时采取的主要方法,人员流动性强、技能不足、专业机构少成为消费者认为的家政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徐州市家协进行了认真分析梳理,并庄严承诺,决心通过实施“四项工程”认真整改——大力实施规范化提质工程,督促服务关系供需双方签订《徐州市家庭服务三方协议》,用制度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保证优质服务;大力实施诚信体系建设工程,实行黑、红名单管理,力求让消费者满意;大力实施服务环境优化工程,实施人情关怀,塑造健康心理,增强工作人员的职业责任感。


  此次推进会上,徐州市家政公司代表向全市家政企业发出倡议,50家家政公司代表在服务承诺书上联合签名。徐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江苏民生集团董事长单筠发作表态发言。

  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市消保委常务副主任吴德法表示,下一步,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各部门继续深化源头管理,形成行业自律、规范准入、信息核查以及培训考核相结合的规范化管理,推动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徐州市家政服务业的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保驾护航;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强化信息共享,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发挥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知名企业、互联网平台的积极作用,形成多方位联动的整体合力,共筑全市家政标准规划蓝图。

  徐州市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要查验家政服务人员的相关证明;选择正规家政服务公司;细心签订家政服务合同;有特殊要求的要拟定针对性的条款;索要有效凭证以及留存好协议;注意观察家政服务人员专业素质。(张亚轩 钟小雯)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