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金融常识 >> 正文

金融常识

从光大理财看如何为业务发展插上“科技之翼”
江苏消费网 (2021-04-22) 来源:我苏网
阅读:

  自资管新规出台以来,资管机构的业务结构和发展模式都发生了重大改变,面对大资管时代的新考验,金融科技被寄予厚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科技是银行理财公司应对激烈市场竞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核心竞争力。如何让科技更好地支持业务发展,实现资管业务与金融科技的“互动共舞”,已成为全行业共同探索的课题。

  作为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家成立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成立一年多时间里,看一下科技究竟如何赋能理财业务发展?

  光大理财在成立之初即提出“打造一流资产管理机构与领先的资管科技平台”的目标,同时,按照“适度超前、面向未来”的原则,制定了银行理财科技发展3年规划,形成“ITBP-ITPM-DevOp”+“安全-架构-开发-运维-数据”的多层面、多领域立体化服务体系,以期为前台的业务板块提供专业的科技支持。

  据了解,光大理财从四个维度实现对前台业务的科技支持:

  首先,是自研系统构架和开发框架。采用自研的合规、开放、自主可控、易扩展、高可靠、弹性一体化系统架构和开发框架,自主研发分布式中间件和容器化环境编排工具,导入容器化的开发测试部署运行环境,导入分布式开源数据库,建设基于linux/虚拟化/容器化的混合基础技术运行平台,并引入组件化、跨多终端的快速应用开发框架。

  其次,是数据治理和数据平台建设。以数据流图、报表地图、数据地图及数据字典的“三图一典”为抓手,进行数据治理和数据平台建设,完成数据表及字典的梳理。

  再次,是自动化处理平台和统一数据平台。通过搭建数据自动化处理平台和统一数据平台,应用数值计算、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支持各领域业务智能化开展。据悉,光大理财引入了国际头部资管机构广泛使用的JUPYTER开源数据分析平台,利用Pandas、Numpy等数据处理工具,零成本输出42项数据服务,全力支持数据分析任务的快速响应与效能提升;开发“信用债定价模型”,通过定价中枢实现对同行业发债主体的资质排序,提升一级投标效率,开发“委外管理人的持仓变动及时跟踪分析报告”“衍生品及量化研究的量化投资分析系统”,有效提升投研数字化水平。

  最后,是基本的生产基础设施。为提高科技效能,光大理财统筹稳生产与促发展两大目标,部署上线了机构直销系统,实现与净值TA的自动化对接,加快推进产品管理、估值和资产管理平台等系统建设,增强对前台业务的赋能。以对渠道的支持为例,目前大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依赖于母行的销售渠道,积极铺设外部银行代销渠道,例如各行的理财子公司在他行上线自己的理财产品。而理财公司自己的直销渠道更多的是作为一项中长期工程在稳步推进,直销渠道的底层便是直销系统的支撑。根据光大理财有关人士的介绍,光大理财已在去年末快速完成了机构直销等系统的搭建,并在2020年底落地了首笔机构直销业务,截至今年一季度,光大理财的机构直销规模已突破40亿元,实现了科技对前台业务的支持。

  随着财富管理进入高科技、智能化的新时代,科技作为一个影响因素,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差异化竞争显得格外重要。数字化世界的到来,如何坚定地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完善数据治理体系,并通过整合多源数据,搭建数据仓库平台,为投资、销售、产品、风控等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支撑,或许这将成为银行理财公司从激烈的市场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亦将成为各理财公司常思常新的重要课题。

  “科技为舟”是光大理财提出的战略路径之一。据悉,2020年,光大理财先后获得了一个国家级发明专利和3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其中阳光资管信用评级系统是以投资导向内部评级体系为基础,配套搭建多源头、高时效的信用风险追踪预警机制,对于资产投前、投中、投后全生命周期的跟踪,实现对外部数据采集、评级数据管理、评级模型管理、信用评级管理、舆情预警管理等资管业务信用风险的精细化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科技的助力下,2020年,光大理财实现了较快发展。光大理财打造了“七彩阳光”产品体系,发行养老客群、薪资管理、儿童成长、卫生安全、ESG等主题理财,推出股票直投、股票指数、黄金挂钩、1分钱起购等特色化产品,加大权益布局,阳光红卫生安全、红利增强、ESG精选等权益产品表现良好。截至2020年末,光大理财管理产品规模达5,041亿元。

  (来源:光大理财 编辑:孙澍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