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商品抽检 >> 正文

商品抽检

杭州抽检儿童餐具 1批次样品无生产日期
江苏消费网 (2021-08-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儿童餐具,是指给儿童用的专用餐具,包括餐盒、餐盘、碗、碟、杯、勺、叉、筷等,材质主要有塑料、硅胶、不锈钢三种,具有鲜艳的颜色及可爱的造型、不易摔坏等优点。但儿童餐具质量也令家长们担忧:所用材质是否安全无毒?

  日前,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杭州钱塘区、萧山区、上城区、临安区、富阳区、西湖区的15家企业和永辉超市、联华华商超市、家乐福超市、沃尔玛百货、华润万家生活超市销售的20批次儿童餐具进行了监督抽查。

  此次抽查检验项目涉及标签标识、感官要求、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脱色试验、耐干热性、耐低温性、耐湿热性、耐污染性、翘曲、跌落、特定迁移总量限量(以甲醛计)、三聚氰胺特定迁移限量、最大残留量等理化指标。

  从抽查结果来看,此次抽查安全性能指标全部合格,使用性能指标有1批次不合格,是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杭州六号大街分公司销售的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suncha 双枪”牌稻壳儿童高杯(猫咪仔仔),标签标识及其他任何可见部位均无生产日期。

  标签标识的信息应有生产者名称和地址、联系方式、产品名称、材质、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适用时)、符合性声明、“食品用”之类用语、生产许可证号、合格证明等信息。若标识信息缺失或不正确,无法引导和指导消费者合理选购产品,甚至会引起消费者的错误使用,侵害消费者权益。

  根据抽查结果,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移交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

  同时,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选购和使用的注意事项。

  选购时首先关注外观和气味。儿童餐具应色泽均匀,无明显破损和不洁物,无异物,特别注意是否有刺鼻的塑料味或其他异味;注意选购渠道。建议家长们在正规渠道选购,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留意标签标识和材质信息。要留意观察塑料盖中的垫圈或吸管。塑料盖中的垫圈和吸管通常都是硅橡胶材质,但不乏一些厂商会用PVC代替硅橡胶生产垫圈和吸管。PVC材质中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会对儿童成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使用时,清洁消毒要彻底;新餐具使用前需要进行清洁与消毒,使用时也需要进行定期清洁,吸管、垫圈容易藏污纳垢,需要彻底清洁;当水杯、餐盒、碗盛装果汁或牛奶等饮品时,则对餐具的清洁有更高要求,建议每天清洁,避免微生物滋长;建议使用软布类的清洁工具,避免使用较硬的刷子对餐具进行清洁,造成的划痕容易滋生微生物。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