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质量检验 >> 正文

质量检验

江苏监测发现4批包书膜有毒 书包3成不合格
江苏消费网 (2017-09-03) 来源:人民网-现代快报
阅读:

  开学了!书包买了吗,书本包好了吗?先看看这份质检报告。8月31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书包和包书皮的抽检报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抽检的书包中有三成不合格。同时,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有4批次包书膜被查出苯类溶剂残留。

  部分背包剧烈运动时会开裂

  据介绍,江苏人每年要买约600万只书包。为保障学生们的安全,质监部门抽查了70批次产品,经检测,甲醛、拉链耐用度、摩擦色牢度等项目都合格。主要不合格的原因是振荡冲击性能不达标。专家介绍,这是模拟学生在走路或者剧烈运动过程中,书包会不会发生背带、提把开线断裂以及包体开裂等情况。有21批次背提包没有通过考验。

  对此,专家建议,买书包时要注意外观和做工。缝合线要比较粗且线迹平直、针脚密实。书包配件也要光亮,没有毛刺、起皮脱落等现象。同时,背面最好有柔软弹性缓冲处理,且背带要宽并有填充物,这样背起来比较舒服。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此次抽查发现100元以下的书包产品质量问题较多。

  4批次包书膜被检出苯类溶剂残留

  每学期发了新书,家长们都要熬夜包书皮。由于包书皮品种较多、质量良莠不齐,而孩子又要长时间接触课本,包书皮的质量尤其重要。

  我国目前没有针对包书皮产品的国家标准,此次江苏省质监局委托泰州和徐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照欧盟及相关标准,对包书皮产品实施风险监测。

  监测发现,42批次包书套没有发现问题;36批次包书膜,有4批次产品发现问题。专家介绍,主要问题为苯类溶剂残留,检出了甲苯和二甲苯,都是有毒性的。溶剂残留主要是因为在工艺过程中使用了有机溶剂,也有可能是表层油墨染料的残留。这样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挥发出刺鼻气味,对人体有害。

  质监部门提醒,买包书皮时,可以拆开包装闻一闻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较重的刺激性气味,应避免购买。质量好的包书皮平整、洁净、透光率好、有较好的韧性,而质量差的包书皮为淡蓝色或淡黄色,容易撕裂,透光性差。

  此外,家长还应该提醒孩子,不要吮吸摸过包书皮的手指,养成看书后洗手的卫生习惯。(徐岑 许纲)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