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莫让“精装修”沦为“经常修”
江苏消费网 (2020-07-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全装房的买卖合同,往往对装修的内容没有明确约定,给开发商提供了玩猫腻的空间。购房者往往因无章可循造成维权难,只能“吃哑巴亏”。想要推进“逐步取消毛坯房”政策,必须牢牢把握风格、质量、价格等三个重要环节,从根本上消除消费者的疑虑。

  ■张西流

  广东省消委会约谈广州万科,进一步了解3·15晚会曝光楼盘的质量安全及整改情况,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出发,提出监督意见。广州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度重视本次约谈意见,将开展用户调查,处理好住户各方面的诉求,解决潜在的矛盾,营造和谐消费环境。

  3·15晚会曝光万科尚城精装修房存在质量问题,如房屋严重渗水等,再次揭穿了万科“史上最好装修”的美丽谎言,也重新勾起了市民对全装房的质疑。尽管在有关部门约谈之后,万科表示“将开展用户调查,处理好住户各方面的诉求”,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整改方案。

  不可否认,购买全装房,最大的好处就在于,房主不再为房屋装修操心劳碌,比购买毛坯房省了许多心力。问题是,虽然全装房让购房者享受到了“一步到位”的服务,但许多市民对其并不“感冒”。究竟原因,除了全装房售价更贵、装修风格“千篇一律”之外,市民更担心其质量“表里不一”。

  虽然国家曾出台《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规定交付给购房者的装修房质量,不应低于样板房的质量水平。事实上,很少有开发商将样板房作为房屋交付标准。而且,全装房的买卖合同,往往对装修的内容没有明确约定,给开发商提供了玩猫腻的空间。如开发商在购房合同中的装修标准写着“高级地板”“进口洁具”等,却常常被“偷梁换柱”了。装修材料以次充好、装修工艺粗糙简单,常常成为消费者诟病的主要问题,但购房者往往因无章可循造成维权难,只能“吃哑巴亏”。

  不能让“精装修”沦为“经常修”。事实上,全装房之所以难以被多数人接受,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价值虚高,与质量不匹配。从表面上看,购买全装房比毛坯房,在价格上得到了优惠,节约了成本。但是,开发商在“偷工减料”上做手脚,全装房的价格实际上是明降暗涨了。这种不讲诚信的经营事例,势必会动摇市民购买全装房的信心。因此,政府要想推进“逐步取消毛坯房”政策,让全装房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唯一选择,必须牢牢把握风格、质量、价格等三个重要环节,从根本上消除消费者的疑虑。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