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全国政协常委、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 补齐消费维权短板
江苏消费网 (2020-05-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5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消费维权要让消费者真正地参与进来,要大力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消费得更放心、更舒心。

  甘霖表示,提振消费离不开放心消费,其难点在于消费维权。她说:“疫情期间哄抬价格和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备受关注,目前消费者遇到烦心事进行投诉,主要还是靠政府监管、执法、调解的三板斧解决,说来说去还是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二人转’,真正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真正参与进来。要补齐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不足的短板,需要创新消费维权的机制,要走市场监管的群众路线。解决消费投诉关键就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需要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充分保障14亿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甘霖举了一正一反两个案例来说明消费投诉公示的作用和效果。2017年,北京市东城区一座写字楼里入驻了32家教育培训机构,一时间虚假宣传、预付卡跑路等投诉高发不下,成为顽疾。监管部门就在这座大楼设置电子显示屏,动态公示所有商家的投诉信息,投诉量谁多谁少,解决投诉谁快谁慢一目了然,消费者一进大门就能够货比三家,仅仅公示半年之后,投诉就基本清零,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同样在2017年,某共享单车企业突然投诉异常飙升。由于是新业态,缺乏公示制度,后续的更多消费者不能及时获得投诉信息预警,后来爆发了系统性的押金风险。这两个案例充分说明,消费投诉公示很有效也很重要。

  甘霖表示,消费投诉公示既是“黑榜”也是“红榜”,既是监督也是鼓励。政府打造消费投诉公示,就是要打造一个政务版的“电商平台”,不同的商家就是上面的“网店”,平台上及时晒出各商家的“投诉率”,消费者“用脚投票”,良币驱逐劣币,最终能够提振消费信心,解决烦心事,提升获得感。因此,未来的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还需加大力度全面推行,拓展线上线下的投诉渠道,聚焦投诉集中的企业以及多发易发的问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