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建邺区沙洲街道举办绿水青山垃圾分类交流会
江苏消费网 (2020-05-21)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5月20日上午9点,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在中城社区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绿水青山——垃圾分类大家谈”垃圾分类交流会。活动中,建邺区城管局、建邺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沙洲街道相关负责人、沙洲街道公众委员、先行先试社区书记、先行先试小区居民代表及志愿者、第三方服务公司代表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为沙洲街道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集中各方意见和建议,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会议现场,垃圾分类宣传歌《以环保的方式生活》首先登台亮相,歌曲以说唱的形式教大家如何正确的分类垃圾,模式新颖,现场参会人员听得津津有味。而后又播放了沙洲街道垃圾分类先行先试设备视频短片,用一分钟的短视频清晰展现了垃圾分类智能房(亭)改造前后的区别,以及设备的使用,倡导民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交流会现场

 

  “沙洲街道共有54个居民生活小区、154家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19所学校、5家医院,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经达到90%以上。共计55幢123个单元4379户……”现场,沙洲街道城管科科长叶敦文向大家介绍了街道近期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保利国际、中海丽舍东、中海丽舍西三个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小区以及金域缇香、清泽园两个区级先行先试小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工作开展进度。

  “一直在宣扬撤桶并点是环境的提升,他对我们小区究竟提升在哪里?”“自己在家垃圾分类后,清运人员会不会又把所有的垃圾混装?”“机器落地后还会有哪些服务,会不会就没人管了?”交流环节,对于推进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居民代表们表示支持,但同时也提出了疑虑。现场,相关负责人们都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清运垃圾全过程采取封闭式处理,不再出现垃圾洒漏现象。在转运过程中,空气喷雾除臭系统自动喷洒消毒剂,消除臭味,达到减少蚊虫的效果。室外遮雨棚也可根据周围环境设计成不同的造型,与周围环境协调、外型美观大方。”建邺区城管局周革副局长现场解答居民关于小区环境的疑惑。

  

 

中海塞纳丽舍垃圾分类亭现场讲解

 

  “针对大家担心的‘先分后混’的问题,城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加大了对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中后面三个环节的投入。最关键的还是最初居民在家的分类投放环节,厨余垃圾尽可能将水沥干减少重量,简单易行,但对于垃圾减量和提质意义重大。”沙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傅志根现场呼吁大家正确投放厨余垃圾。

  “所有居民都可以通过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的形式换取食用盐、洗衣液、大米等生活用品,累计到一定数量的积分,还可以直接积分换钱。”对于维护管理问题,第三方服务公司代表则表示,每天都会有人定时定点在现场值守,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不会出现无人管理问题。

  

 

智能可回收箱现场体验

 

  “本来以为垃圾房就是进去一个小房子把垃圾堆里面,没想到实地一看外观十分高大上。专人负责,垃圾投放满溢就会自动报警;内置光触媒杀菌除臭系统,臭味气体直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外排,解决了垃圾散发臭味,滋生蚊蝇的问题。侧面还设置了一个洗手台方便大家扔完垃圾洗手。”会议最后,居民代表们现场参观中海塞纳丽舍西苑垃圾分类智能房(亭)。看了实地的设备后,居民们反响热烈,十分满意。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既然是资源,就要充分挖掘和发挥其最大的价值。”会议最后,市委党校教授周贤山作为专家进行了点评,用“三新”“三利”“三有”分别总结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态度及对街道相关工作的看法。他表示,垃圾分类符合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新思想、新时尚,而先行先试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之后大众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做铺垫。“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也利己,街道在党建的引领下,在硬件和软件上配套到位,引导全体居民主动参与,就能显示出成效,使垃圾分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中海塞纳丽舍垃圾分类智能房现场体验

 

  “垃圾分类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是一项全民参与的工作。我们将建立责任制度、进行网格化管理、规范清运环节,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用户激励,解决大家投放意识不强、配合度不高等问题,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沙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傅志根表示,垃圾蕴含资源,分类创造价值,沙洲街道将联合各部门、物业、第三方和广大公众合力,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长期的生活习惯。(陆瑶)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