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跨境电商风生水起 为稳外贸注入新动能
江苏消费网 (2019-11-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期间,省政府7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南京)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 57家单位签约45个项目,总金额达到39亿美元,显示出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的强大活力,正在为江苏“稳外贸”注入新的动能。

  我省跨境电商风生水起

  一场洽谈会,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全球知名品牌商代表,比如LG生活健康、雅诗兰黛、欧莱雅、资生堂、雅培、喜宝,还有苏宁控股、东浩兰生、孩子王等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采购商、平台商、服务商代表,江苏跨境电商新模式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近年来,我省跨境电商风生水起。苏州、南京、无锡先后获批成为国家级跨电综试区后,加快建设步伐,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其中苏州平台累计登记备案企业超过458家,备案商品超6.7万种,跨电B2B出口累计超过240亿元。15家省级跨电产业园累计面积近1400多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超70亿元,引进和培育跨电主体及配套企业近千家。14家省级公共海外仓覆盖欧美、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仓储面积合计16万多平方米,累计服务企业超600家。

  业内专家表示,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是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释放消费潜力,带动创业创新和就业。

  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

  2015年,韩国青年柳在龙来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潭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始了他的跨境电商创业路。实践中他摸索出一套创新业务模式,在南京地区跨境电商中率先实现“三个首单”:海关总署统一版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首单、9610监管模式跨境直邮进口业务首单、1210监管模式保税进口业务首单。四年时间,柳在龙的公司业务遍布了澳大利亚、意大利、日本以及上海、温州和深圳,发展前景广阔。

  未来,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表示,在“互联网+国际贸易”的时代,跨境电商就像一条连通全球的高铁,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一个极具想象力的市场有望催生出极具爆发力的朝阳产业,孕育出一批新时代的巨无霸企业。

  本次采购洽谈会的累累硕果,成为这种态势的现实佐证。现场签约项目包括中国(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服务项目和全球优选采销创新服务平台项目、南京综保区网购保税进口项目、全球优选商品采购项目、2019苏宁全球采购供应等。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会上签约4家企业,其中2家是澳洲品牌授权总代理,1家澳洲电商企业,1家本地电商企业,产品涉及母婴用品、日用品、化妆品等。相关国外产品,将借助南京经开区的综保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形成品牌效应,扩大产业规模。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沈吉鸿表示,今年南京经开区在去年试点基础上,全面实现了电商网购进口保税的业务运行,推动了跨境电商发展。本次进口博览会组织60多家企业参展,主要寻求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合作。

  展示中国市场巨大潜力

  尼泊尔手工艺品联盟和尼泊尔公平贸易组织,是该国企业“俱乐部”。前者会员企业4200家,后者23家成员企业出口额占了全国的25%。尼泊尔手工艺品联盟负责人吉旺拉特纳释迦说,去年首次参加进博会,看到整个展馆像一座漂亮的城市,效果非常好。这次和更多企业前来参展,带来唐卡、佛像、木雕、珠宝等手工艺品。“我们联盟一年对中国出口7000多万美元商品,约占全国总额的50%。进博会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无比巨大的潜力,这次与南京市跨境电商协会签署了3个项目,希望通过跨境电商带来展示和成交的持续效应。”

  “去年参加首届进博会,签约近1亿元的进口化妆品。得益于跨境直播业的快速增长,全年销售2个多亿。”作为采购商,南京恒誉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陆燕青说,在进博会上寻求包括跨境贸易等合作,中小型企业可以降低采购新品的风险和成本。以前,公司跨境采购美妆占了80%,这几年与韩国系统合作,通过他们代购鞋帽、珠宝等补充,售价比一般贸易专柜产品便宜25%—40%。

  作为一种新业态,处在起步阶段的跨境电商发展制约和挑战难免。南京市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刘玉健表示,政府出台的政策难落到实处;因为跨境电商普遍规模小、起效慢,有的地方重视不够;有的经营者不熟悉业务、不懂相关法律规章,操作不规范,存在买进来又卖出去的二次刷单行为,水货、假货难以杜绝等。为助力跨境电商行稳走远,当天,相关单位成立全球进口商品采购联盟,以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优势生态圈。

  记者 邵生余 许海燕 见习记者 丁茜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