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 最高罚3万元
江苏消费网 (2019-10-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生活中,我们可能都见过或者使用过高仿人民币的冥币、人民币蛋糕、人民币花束、人民币钱包等物品。虽然这些物品看着非常有“创意”,但你知道吗?这些行为其实都是属于违规行为。近日,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就明确指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违反《办法》相关条例的,将被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关于人民币的“创意”物品,最常见的就是冥币了。这些冥币上的国徽、菊花、人民大会堂、冠字号码、颜色、水印等外观特征都与人民币高度相似,最上一行的字则被改为“中国天堂银行”“中国冥民银行”“天地通用银行”等,还有“行长玉帝”“副行长阎罗”“天地银行”等的文字,面额从5亿元、10亿元到10000亿元不等,纸张大于人民币,且纸质略薄。在网上搜索“冥币”“仿真”等关键字,也可以发现仍有不少商家在售卖此类冥币,价格多在20元左右,多以“清晰逼真”“高仿”等为宣传噱头。

  不仅仅是冥币,蛋糕、花束等消费领域也存在着滥用人民币图样的现象。比如有一种生日蛋糕看起来很普通,但是从蛋糕上方提拉,一张张首尾相连的百元人民币就会被源源不断地拉出来。据了解,在制作蛋糕时,将网上购买的抽盒及人民币道具放在适当的位置,并在成品蛋糕的上面预留引线,就能从蛋糕里拉出“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看似有趣好玩的产品都是不符合规定的。央行明确规定,“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还指出违反《办法》相关条例的,由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予以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销售经批准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时,不得滥用许可进行虚假宣传和炒作。 (边万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