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探索“互联网+教育” 助力解决“补课热”
江苏消费网 (2019-09-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阅读:

  人民网南京9月29日电(马焘焘)近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教育篇”网络主题活动在南京启动。活动深度聚焦“互联网+”在教育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现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的“互联网+教育”江苏路径。

  “两个课堂”助力解决“择校热”“补课热”

  立足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均引发的“择校热”“补课热”以及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匮乏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江苏省大力推进“两个课堂”建设。

  一个是“名师空中课堂”。 “名师空中课堂”是江苏省教育厅、江苏有线、明博教育联手打造的解决教育均衡化发展的“智慧教育”公共基础服务平台。该项目由江苏省教育厅直接组织全省特教名师、明博教育提供全省优质资源围绕电视大屏,为学生提供课前预习、重点讲解、课后答疑等立体式服务,进而达成“随时学”的目标。学生通过家庭大屏电视在线答题,并形成错题记录,当地名师通过大屏电视定时免费在线答疑并与学生互动,全面构建专属于江苏省本地特色的大屏电视课程。

  为解决农村薄弱学校优质资源及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江苏省还启动了“城乡结对互动课堂”项目建设,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和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城市优质学校和乡村两类学校结对帮扶,实现备课同步实施、课堂同步互动、资源同步共享、教师同步研修。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建设了28个主讲教室、34个互动听讲教室、31个云终端听讲教室,项目二期将覆盖全省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

  智慧课堂形成精准教学

  校园里的绿植不用人工浇水,埋在土壤中的探测器会自动根据温度、湿度自动喷雾;走廊里的大屏显示着所有班级的课程表、课间操及卫生情况评比;学生人手一个iPad进教室,不仅能随堂答题及时反馈给老师,还能借助人工智能将错题自动总结,形成错题集。

  在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智慧校园的生态随处可见。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撑下,学校课堂教学由原来的经验教学逐渐转向理性教学的精准教学,借助于课堂测、周测、月测等多种教与学的反馈渠道,收集学生学习数据,形成指导教学侧重点的参考依据、师生个性化错题本。这不仅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也对学生评价更客观、全面,有利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开展个别化的辅导和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像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这样致力智慧校园探索的学校,还有很多。拉萨路小学提出“课程管理平台”这一概念,并与技术方合作进行一期建设。学校在社团课程、学程周课程、家长成长学院课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通过课程管理平台的运作打造新的学习生态。

  据教育部发布的《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8)》显示,江苏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二,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