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凝聚合力促创建 打造“放心消费在江苏”升级版
江苏消费网 (2019-09-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在全省推广普植“放心树”,让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入人心。薛庆元/摄

  ■孙婉婉 本报记者 薛庆元

  作为放心消费创建的发源地,江苏再造放心消费发展新动力。9月3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在南京召开全省消费环境建设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会议。

  会上,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俊胜受朱勤虎局长委托发言。他说,根据2018年、2019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江苏有3个城市(无锡、南通、南京)连续两年位列前十,其中无锡市、南通市分列全国第一、第二位,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江苏省十几年来持续深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接下来,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特别是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下,进一步深化和大力开展以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社会认同度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全省消费环境的优化升级。

  十年磨一剑 改革焕新机

  早在2007年3·15期间,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江苏13个地级市同步推进,开创了全国放心消费创建的先河。自该项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每年都把放心消费创建列入全省年度重点工作,先后纳入了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省政府先后3次发文并召开全省大会,部署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江苏省徐州市连续7年将创建工作纳入县(市、区)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南通市连续5年对县(市、区)采取百分制考核,苏州市大力深化“诚信苏州 消费天堂”品牌创建,常州、连云港、镇江等地把创建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进行督查考核,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以来,政府机构改革结束后,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对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和放心消费创建专门作出批示。省创建办将成员单位由原来的34个调整为28个,而指导消费环境建设的职能则由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承担,具体工作由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负责。随着机构改革到位,各级创建办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各级创建成员单位依法履职,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在9月3日召开的工作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邵德冲宣读了调整后的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组成单位及领导成员名单,并指出,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放心消费创建的工作机制将不断完善,消费环境将不断升级,进一步助推江苏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江苏和上海、浙江、安徽市场监管部门决定在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升级版,并于8月签订了“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江苏在此过程中牵头制定和落实相关方案,提升了长三角区域的消费环境和品质。

  创优新举措 惠民守初心

  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围绕消费发展的重点和难点,结合《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江苏全省各地、各行业积极推进以网络消费、服务消费、品牌消费等为重点的系列放心工程,消费环境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消费环境提档升级。

  截至2018年底,江苏全省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4万多户、放心药品示范店6400多个,放心粮油示范店4300多个、放心食盐示范店4.6万多个、放心农资示范店2900多个。与群众消费密切相关的企业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数达24.7万户、行业参创数近40个。

  近年来,在原有的创建基础上,江苏省无锡市放心消费创建办还不断拓展新的创建领域,与市消保委、市保洁行业协会联合制定《无锡市保洁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标准》,推动消费环境满意城建设。南京放心消费创建办则结合当地特色,开展了夫子庙景区、新街口景区、老门东街区、牛首山、湖南路等商圈、品牌集聚区的创建工作。夫子庙景区还率先在全省推进实体商圈“先行赔付”。

  江苏消费环境不断优化还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2018年9月,省放心消费创建办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放心消费创建百件惠民实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了包括无锡市建设“三心城市”、苏州市食行生鲜社区智慧微菜场、南京市科学消费大讲堂活动等百件惠民实事,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副处长刘宏跃表示,2019年要加强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申报与考核工作,培育30个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200家省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企业、行业(单位),100家省级电子商务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平台和网店,为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和放心消费创建拓展新的空间。

  建设维权网 打造新品牌

  为更好地服务8600万江苏消费者,进一步叫响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品牌,2016年以来,江苏省每年都举办315互联网消费投诉咨询服务日活动,吸引了258万余人次关注。徐州市推出了“淮海掌上315”微信平台,镇江市建成了“智慧315”维权平台,实现了投诉更便捷、维权更有力、消费更放心。

  健全消费维权网络,更要注重基层创建。截至2018年底,江苏省在大型商场设置维权服务站824家、大型超市设置服务站2459家、大型市场设置服务站1498家,服务型企业设置维权服务站2493家,3A级以上景区设置维权服务站154家,并在全省建立消协“一会两站”组织两万余个,企业和服务窗口建立消费维权快速通道1.2万余个。

  今年,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将把创建工作从线下向线上拓展,指导淘宝、天猫、网易、苏宁易购等长三角地区知名电商平台开展“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创建,依法落实平台责任,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品质消费供给,通过“长三角实体店异地异店退还联盟”,施行跨区异地异店退货制度,营造“网络购物、消费无忧”的良好环境。

  尽管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江苏省消费环境建设和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俊胜表示,下一阶段,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深化思想认识、深化载体建设、深化宣传教育、深化消费维权、深化“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努力让“放心消费在江苏”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